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設太陽能板 10年後恐有汰換廢棄潮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8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9 21:48
圖/TVBS
圖/TVBS

希望朝向非核家園,綠色能源也成為近年來國家政策的發展重點,尤其中南部地區因為日照時間長,所以非常有利於太陽能發電,在許多農舍上早就裝置了一塊塊太陽能板,但這些裝置都有使用年限大約20年,算一算台灣近年的太陽能板,大概再過10年就要面臨汰換,而且2041年整個數量將急遽上升到21萬公噸以上。

由國際環保基金會發起的綠能關燈活動,也有很多明星來參與,在台灣其實除了要節電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要創造更多的能源,所以有企業就自己花了1300多萬,建置了一個太陽能的發電系統,運行5年下來省下的電費非常可觀。

 

透過太陽能發電減少碳排量,等於為地球留下了1萬2千多棵20年的大樹,讓這間倡導綠色環保概念的髮妝品牌,成為世界自然基金會關燈活動的台灣區代表。位在桃園龍潭的總部本身就是一個略能建築,頂樓空間用太陽能板覆蓋搭建,形成涼亭式建物。



髮妝企業行政副理謝修銘表示一方面是可以做發電使用,二方面可以留出底下的空間,美化環境之外,還給植物生長的空間。記者採訪的這天遇上了雨天,也可見北部日照程度確實比不上中南部的自然環境,以北部來說,平均每天能有效產生太陽能發電的日照只有2.5到3個小時,中部大約3.5小時,而南部地區則是4到4.5小時, 
 

但相對的在太陽能板的使用折舊上,太陽能板在北部的使用年限會比較長,但大約年限也就是20年。太陽能板有使用年限的問題,所以最後隨之而來的是回收跟處理,經濟部能源局推估,到了2020年整個廢棄模組量將會達到1.4萬公噸,2038年更會提升到了15萬公噸,而到了2041年,整個數量更會急遽上升到21萬公噸以上,而這些都將對我們的環境產生重大考驗。

這幾年積極推動太陽能發電,在農舍上頭貼滿太陽能板的景象已經不稀奇。從糧倉到豬舍,從事太陽能產業多年的廠商,對太陽能板即將產生的廢棄題並不擔憂,因為國外早就有相關回收機構。太陽能業者陳坤宏表示,現在國際上有一個協會叫PV Cycle,因為太陽能板外面的鋁框、前面的玻璃、還有後面一些導線,是可以回收再使用的。

探陽能面板含有金屬,像鉛、銅、鎵 鎘,一個鋁框架矽太陽能電池以及含矽的合成材料,這些需要分離後才能正確回收利用,一項國際再生能源機構在2016年研究估計,2050年舊太陽能模組可回收再利用,價值將達到150億美元。



中經院綠色經濟中心主任溫麗琪說,在環保署的資源回收集管會裡,針對所有的產品的項目,回收清除處理的制度,會繳交一定的清除的處理費。國內目前南北都各有一家廠商在提供相關回收服務,另外台灣去年9月22日也由工業局帶隊前往日本,簽署了自動化拆解太陽能面板的回收利用合作。

擁抱綠能、友善發電,在太陽能板遍地四起時,另一場回收大戰正在悄悄萌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太陽能#綠能#環保#回收利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614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