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屏東第1大鳳梨休閒農場 28公頃全種有機


發佈時間:2018/03/06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6 14:1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屏東銘泉生態休閒農場傳承3代半世紀種植鳳梨,第2代吳木泉曾得過神農獎,第3代吳堅銘轉型有機種植,28公頃有機鳳梨田不但台灣數一數二,還是屏東第1大鳳梨休閒農場。

銘泉生態休閒農場的大門口掛著「鳳梨世家」4個字,意謂著半世紀的累積,銘泉鳳梨田已耕耘了近1甲子,第2代傳人吳木泉堅持鳳梨應有的原味與安全,當鳳梨農普遍使用生長劑(荷爾蒙)讓鳳梨大又甜的時代,吳木泉堅持不用生長劑,並且安全用藥,雖然果粒小,但仍然甜,且風味佳,成為台灣首批外銷日本、銷日量最多的鳳梨農。

 

靠著誠信與堅持,吳木泉民國90年奪下神農獎桂冠,第3代接班人吳堅銘從92年起逐漸在各田區推行有機耕種,今年43歲的吳堅銘表示,當時受到里仁公司的鼓勵,先從一公頃開始試種,雖然自己所學對有機種植並不陌生,但氣候的變化無常,曾經讓他在100年時想打退堂鼓。

同樣面對天氣的變化,父親的方式收成會比有機種植多,吳堅銘迷惘「自己到底在堅持什麼」。他說,因為里仁與朋友勸他不要放棄,並看到有機種植後鳳梨田的生態變化,才繼續走下去,有機種植的路直到去年才逐漸穩定下來。

與吳堅銘是大學同班同學的妻子謝美蓮畢業後就在公家機關服務,工作之餘協助家裡的鳳梨產業,直到3年前,毅然辭掉公家機關的工作,與吳堅銘全心投入有機鳳梨的種植,並且開始經營生態休閒農場。
 

謝美蓮說,辭掉公家機關工作,她並不覺得可惜,只要看到10多年來有機種植所改變的生態,紅嘴黑鵯、五色鳥、黃鸝、黃裳鳳蝶、大冠鷲、黑鳶都來了,連保育類的台北赤蛙、朱鸝都見得到,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完全是自己夢想中想要達成的舒服環境。

銘泉農場邁入有機農業的第15個年頭,過程艱辛卻豐富了附近屏東著名郊山笠頂山的生態,每年3到6月鳳梨採收的季節,提供民眾體驗採收有機鳳梨、手作鳳梨酥、鳳梨披薩等,農場產品也往多元方向經營,從鳳梨鮮果、鳳梨果乾、鳳梨酥、鳳梨豆醬到鳳梨果醬、鳳梨醬油、鳳梨醋、鳳梨汁等,第3代創造「鳳梨世家」不同風貌的鳳梨王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鳳梨#有機#休閒農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554

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