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教養雙重困境! 高風險家庭全台萬戶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3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4 17:50

社會結構轉型,家庭價值跟著轉變,在台灣,大人面臨經濟和教養的雙重困境,這是台灣超過3萬戶高風險家庭的縮影,就怕孩子無法在自己的家庭安全的長大,一旦家庭的主要照顧者無力負擔孩子的食衣住行教育及醫療,社工就會開案追蹤,利用時間修復家庭面臨的問題。


 

這是一個低溫飄雨的寒流深夜,接近打烊的夜市夜色燈紅酒綠,為了生計,一家之主還在打拚,生活不易家長忙著賺錢,顧不了孩子,照顧的責任往往落在再上一代身上。

燈光爐火,伴隨客人的歌唱聲,鍋鏟起落飄出食物的香氣,阿媽經營的KTV茶室,4歲的柚子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蓋著撿來的棉被,柚子安穩的入睡,在她的家,大人面臨經濟和教養的雙重困境,這是台灣超過3萬戶高風險家庭的縮影。

前進社區裡面的另一個高風險家庭,今天來到的案家,他們住在台北市的西門町,這一家三代同堂,家裡面還有2個小孩,像這樣子高風險社工得親自家訪,一天最多可能會跑3到4家。看到客人來家裡小朋友都會很開心,對大人來說,這是社工每個月固定的家訪時間,針對高風險家庭社工開案,關注焦點是家中18歲以下的兒少,問的問題也都繞著小孩打轉。
 

顧慮安全之外,這個社會更擔心家庭結構的複製,讓孩子長大落入社會的更底層,台灣從2004年開始,啟動高風險家庭的通報系統,以台北市為例,一旦獲報,社工得在10天內完成第一次訪視,30天內要做評估高風險家庭的指標,主要是照顧者對於孩子的食衣住行教育跟醫療,有風險之虞就會開案追蹤。

這一天,社會局的社工帶著物資,陪個案去接小孩放學,看到有客人,媽媽忙著煮晚飯給大家吃,混雜著各式配料的鹹粥,就是一家四口的晚餐。來自印尼的媽媽,嫁給相差20多歲的爸爸,當年違法居留沒有身分,生了孩子就是黑戶。

印尼籍媽媽小紅說,因為沒有健保,小孩子看病的時候幾乎都是自費的,然後醫院的護理師或旁人都會問,怎麼還不帶小孩子去打預防針、為什麼還沒有給他入戶籍,「他就說他們(小孩)是幽靈,我說『嗯,他們是幽靈沒有錯,跟他媽一樣』。」自責的眼淚,怪自己沒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瀕臨破碎的家庭,最後是社工出手相助,經過將近2年的奔走,讓黑戶寶寶跟媽媽取得合法的身分,能在台灣落地生根。台北市社會局專職社工師王菁菁說,社工要跟一個家庭建立關係,也希望可以讓這些家庭有一些些的轉變,但社工不是像神仙一樣降落這個家庭裡面,然後家庭立刻就改變,所以其實有時候服務1、2年都還算是正常的。

利用時間修復家庭面臨的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將近3年來,全台高風險家庭的通報案數,從將近2萬5千戶增加到3萬戶,牽涉兒少人數多達4萬3千人,通報後經過評估,只有大約1/3會由社工開案服務,在台灣,2016年社工專職人員大約13589人,像菁菁這樣領有社工師執照的不到6千人,負責兒少福利的只有1289人,也就是說,平均一個社工要負責的案家就將近2、30戶。

王菁菁比喻說,這些家庭狀況像是一個孩子從樓上墜樓,家長沒接到,然後里長也沒接到,就是很多社區的資源單位沒有接到,最後一手其實是社工,有時候當然也覺得壓力很大,感覺好像社會賦予了社工很大的期待,「進入這個家庭,好像我們就要把不完美化為是完美,大家可以回頭想想看,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何處是兒家

#家庭#單親#社工#幽靈人口#教養#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565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