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轉移心臟命剩半年 勇敢獨臂少女:我要活下去


發佈時間:2018/03/03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3 21:16
20歲獨臂癌友菲比日前因癌細胞轉移心臟,被宣告可能只剩半年可活,她接受難度極高的開心手術並奇蹟成功。圖/中央社(菲比提供)
20歲獨臂癌友菲比日前因癌細胞轉移心臟,被宣告可能只剩半年可活,她接受難度極高的開心手術並奇蹟成功。圖/中央社(菲比提供)

少見心臟癌轉移 獨臂少女見證奇蹟

20歲獨臂癌友菲比日前因癌細胞轉移心臟,被宣告可能只剩半年可活。被命運逼出的勇氣讓她接受難度極高的開心手術並奇蹟成功。前方路還未知,她不畏前行,要繼續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

 

菲比在國中二年級確診惡性骨肉瘤,國三畢業時又復發,為了保命,她切除右臂,成了「獨臂女孩」,肺部也曾有些微轉移,接受顯微手術。今年初,她因身體不適接受檢查,發現無情的癌細胞已悄悄佔據心臟,周邊血管都被癌細胞和血栓堵住。

心臟腫瘤較少見,讓菲比飽受折磨。她形容,手術前心臟每分每秒都像溺水一樣痛苦,每一口呼吸都很痛,就算戴著氧氣面罩,「我的心掙扎到我隨時都以為是地震的程度,全身都感覺震顫。」

菲比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醫生宣告她的壽命可能只剩6個月,只能選擇風險極高、成功率約僅2至3成的「開心手術」延長生命,但術後恢復可能也很困難;或不開刀、接受安寧療護,「讓心臟慢慢地衰竭」,但壽命可能只剩幾天。
 

「我的心七上八下,不知道如何抉擇,眼前似乎只有勇敢手術,才有機會活下去」。但面對可能死在手術台上的風險,菲比堅持術前要見到家人和遠從希臘趕來台灣的男友力恩。「我放心了,也放下了。」勇敢接受手術,她在麻醉前一直向神祈禱:「我要活下去!」

經過6小時開刀,住了4天加護病房,菲比身上的插管一根根被順利拔掉,術後不到1個月就能出院返家休養。開刀的結果非常成功,連醫生也感到振奮,認為是奇蹟。

不過,手術雖順利解除迫在眉梢的心臟衰竭問題,但醫師估計,不管開刀與否,菲比的性命可能仍只有6個月的時間。如何面對未來,仍是她必須持續思考的問題。

菲比說,「主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計畫。」雖然有時覺得看不見前面的路,但她心中總是篤定:「我不是機率,我是菲比」,就算醫學上的數據再怎麼不好,她都是唯一的個體,要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

「我不害怕死亡」,菲比說,因為信仰的緣故,她和家人都不畏懼死,也因為可預見的死亡,讓她更能坦誠向家人說出心情,感謝並道歉爸媽和家人為她的付出和犧牲。

菲比姊姊曾對她說,「妳應該留下遺書,我們就不會覺得妳突然不在。」菲比笑著說,她當時表態,如果真離開人世,銀行裡新台幣5萬元的存款要全部給家裡的2隻貓,讓全家人笑翻,直說「貓咪真有福氣」。坦率地談死,讓家人關係更緊密。

面對癌症反覆地侵犯,菲比說,復發時也覺得驚訝、無奈,但她不想一蹶不振,只要繼續走下去,就會勇敢了。「當生命又出現一個令人無助的岔路,只要往前就會越來越沒有恐懼。」她也想到,自己已比別人幸運,有些人甚至沒有機會向家人道別,她在離開前還能見到所有最愛的人。
 

菲比在開心手術前也曾在臉書貼文,在可能的生命的尾端,募集朋友們想跟她說的話。這則貼文引來非常多友人的留言和加油,甚至讓她找到早已失聯的幼稚園同學、久未聯絡的國小好友。這些朋友不僅給她動力往前,也讓朋友們都學習到,「人生應該把握當下,不要來不及才懊悔」。

菲比最近也頻繁在家中舉行「見面會」,和朋友輕鬆但又深入的聊天,透過「回顧過去」,讓她更感到知足。就算生病帶來些許遺憾,「但我沒有白活這20年,遺憾沒有很大,因為我最重要的東西,家人、愛人、朋友們,都在我身邊。」

罹癌的7年來,菲比完成了許多夢想,從來沒有因為生病阻止了腳步。她不僅順利完成國、高中學業,考上大學,且因喜歡旅行,去過美國、日本、希臘、菲律賓、中國等國家。「雖然別人覺得我手截肢、身體不好,出國很危險,但這就是我享受生命的方式。」

喜歡音樂的菲比在2017年11月自創「淡淡的幸福」一曲,當時她身體常感覺不舒服,仍感受到活著的幸福。其中歌詞寫道,「感謝你,陪我一幕幕回顧,改變了故事如何被告訴。」

菲比說,雖然她的人生可以講得很苦,但因為身邊的愛,讓她擁有特別的回憶,能把淒楚變成美和感動。當她面對重重關卡時,眾人一起為她禱告的信念,也成最強大的後盾。
 

「我心中沒有苦毒,還是對痊癒保持希望」,菲比說,她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把身體再養好一些,想跟男友一起回希臘,也想專注在游泳訓練。「先不要跟我說掰掰,因為我還在等待奇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心臟癌#健康#抗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71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