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年投入60億 耐震快篩搶救危老建築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1 23:01

政府推動的耐震快篩真能保護你我家園嗎?花蓮地震後,中央預計4年投入60億經費投入「老舊建物耐震安檢」,但全台86萬「五層樓以下」住宅目前還不在強制進行的範圍中,加上快篩過後的補強改建都要住戶花錢,政策面的侷限、執行面的經費考量都是當前難題。


 

花蓮震災後,行政院擴大老屋健檢的快篩範圍,針對建築物的安全結構問題進行檢查,預計4年要投入60億經費來完成。40年老宅想提升耐震度,隔間木板得全面拆除,而同樣也是為了居住安全,行政院這次推行的「老舊建物耐震安檢」要求6樓以上建物3年內完成快篩、9樓以上私有建築今年就要全面完成,但5層樓以下建築在新版安檢中「只鼓勵、不強制」,這樣的耐震快篩足夠嗎?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鑑定主委江星仁表示有補強是好事,但補強第一個要錢,當然政府在進入耐評的時候政府是有補助的,但是補助金額也不過是45%,只有在跟時間賽跑的狀況之下,必須先集中在那些疑慮比較高的,如果一旦發生事故造成的危害比較大的這些建築物趕快篩檢,這個應該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耐震快篩分階段進行初步評估項目包括「建物快篩」、「耐震評估」、「重建補強」、「階段性補強」、「金融協助」等,但快篩,只是居安體檢的第一步。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譚義積說,政府一旦發生災難就開始拿錢來做一些挽救措施,為什麼不事先做一些預防措施,要擔心到住宅的話憑良心講這個錢應該是不夠的。
 



地震說來就來,專家認為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快篩能做的還是不夠全面。新北市工務局主秘江南志表示應該是分階段執行,還不在行政院這次執行的範疇裡面,地方政府認為可能比較需要加強執行的包含複合型的大樓,或者是現在幾次發生災害的時候傷亡會比較嚴重的集合性住宅大樓,雖然沒有在第一階段列入執行,可是新北市政府現階段已經陸陸續續同時在做快篩。

以新北市來說,截至107年2月為止快篩作業合計超過3千件,通知屋主須修繕的件數共1082件,但迄今目前已申請件數只有404件,只占了總體件數的37%,地方政府響應快篩,但成效還是很有限。其實在花蓮地震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先前也被快篩出有安全疑慮,但還來不及補強就發生意外,政府以一案2千元補助各縣市政府快篩,更新增「階段性補強」措施。

江南志說「民眾自體要來請我們做判斷的,其實有絕大多數的案子也都是這些5樓以下的建築物,5樓其實是一個供公共建築物跟非供公共建築物的一個分野,所以當然就建築法的執行,當然會希望從,供公共使用建築物的建築物,因為它影響的層面比較大,所以就會以這類的案子做優先。」

耐震快篩不能說是亡羊補牢,但歷經多次天災,政府再次拋出政策,希望提升建築安全之餘也該想想如何讓執行面達到實際效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耐震#快篩#補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1040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