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度成癮安眠藥 台灣處方比例亞洲第一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7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不少人有失眠的困擾,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研究,2017年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1.3%,每十人就有一人睡不好,為了治療失眠的症狀開立安眠藥緩解,但用於改善失眠和焦慮症狀的苯二氮平BZD類藥物,具高度成癮性,亞太多國精神醫學專家共同執行的「亞洲地區開立精神科藥物的型態」研究發現,台灣開立安眠處方藥物的比例非常高,是鄰近各國的一倍以上,位居亞洲第一。


 

躺在床上翻來覆睡眠品質不好,首先要找到失眠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到新光醫院的睡眠檢查中心,可以看到有一間又一間的房間,其實這些都是診療室,可以看到診療室裡面的佈置相當溫馨,可以在病患在這邊睡上一晚,透過檢查讓病患了解自己的睡眠,哪裡出了問題。

睡眠技師在患者身上戴上各式各樣的感測器,頭上、身上貼滿了感測器,跟一般在家裡睡覺的模式不太一樣,另外一個房間則是控制室,有監測畫面還有各式各樣的數據。睡眠技師陳嘉琪表示,看到腦波是呈現高伏狀的慢波狀況,就知道目前是在深睡期。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說,睡眠檢查的確可以協助去區分病人,區分實際上是心理性的,還是生理性的失眠。

透過數據分析失眠的原因,再搭配適當的治療,如果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可能會使用呼吸器,傳統的陽壓型呼吸器必須戴在臉上體積較大,但台灣廠商研發負壓呼吸器不但體積縮小,只要含在嘴裡,舒適度大幅提升。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委託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研究,每十人就有一人睡不好,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1.3%;和2006年的盛行率11.5%相較,失眠情況一樣嚴重。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指出,民眾有時候太過度的重視吃藥,立刻解決問題,其實有的時候失眠其實應該檢討一下,是什麼原因導致。
 

這樣的方式卻容易造成安眠藥的濫用,根據食藥署委託調查發現,2014年台灣人吃掉3億3仟9佰萬粒安眠藥,其中以佐沛眠(Zolpidem)使用量為1億3仟7佰零9萬粒居數量最多。林嘉謨表示,只要吃超過兩個禮拜以上,都有成癮性。諶立中指出,從健保資料庫裡面評估了解一下,看看到底藥物開立是什麼現象,因為現在台灣的安眠藥開立,不是只有精神科在開,每一科都可以開。

為了避免安眠藥醫源性成癮,食藥署從100年開始,每年辦理安眠藥稽核計畫,以使用量最大的沛左眠為例,從1億6仟1佰萬粒下降到1億3仟7佰萬粒,自費比例也從2011年的7.3%降到2014年的2.2%。藥師陳伶娥表示,管藥三級,三級一定要簽名、一定要身分證字號,或者是他的聯絡電話。



到藥局領藥相當嚴格,藥師還會造冊登記管制安眠藥的數量,就怕被濫用,因為安眠藥成癮的問題時有耳聞。陳伶娥指出,吃了一顆之後覺得沒有效,2、3個小時又塞了一顆,愈吃愈多,可能一把花生米就這樣塞進去。

安眠藥除了可以透過處方籤在藥局取得,不過藥妝店也有宣稱可以幫助睡眠的藥,是否需要管制。食藥署管制藥品副組長劉淑芬透露,藥妝店依照台灣的藥事法,它是屬於藥品販賣業,它可以批發零售輸入輸出,但是它不可以調劑。

食藥署表示,藥妝店賣的不是安眠藥,大多數的成分是抗組織胺,副作用會覺得想睡,屬於指示藥品,需要在醫師跟藥師指示下使用。有醫師就建議,安眠藥成癮的問題不能只限制醫院開藥種類,最重要的是幫助病人找到失眠的原因,同時增設戒安眠藥的療程,幫助成癮或者脫離不當用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物#安眠藥#成癮#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599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