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汙自己救 暨南大學串聯志工測空品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6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23:25

打擊空汙,不只需要經費,種子人才和志工加入,才能發揮由下而上的集體力量。南投縣近幾年是空汙頭號重災區,當地暨南大學發起相關計畫,由資管系同學研發微型感測器,交給合作志工,隨時隨地監測空品數值。另外公行系、社工系則是負責與社區串連,進行教育宣導,希望讓當地民眾瞭解,許多空汙都是自行產生的,改變生活習慣,才可能改善空汙。
 
空品監測 數據共享

 
台中市環保局人員陳志清:「每個禮拜固定來就是要確認說,它的粉塵是不是有髒 ,然後我們就會清潔。」每支感測器都要定期體檢,蒐集的數據才正確,陳志清管理的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每三個月會定點駐守在大馬路旁。陳志清表示「這台是二氧化硫分析儀,那這個是氮氧化物,然後這台是一氧化碳。」
 
汽機車排放氣體以及工廠煙囪釋出哪些汙染物,數據除了每小時上傳環保局,台中市也跟美國NASA合作,數據共享,作為PM 2.5研究參考。自動化測站還不夠,高量採樣器機動性更高,一台造價40幾萬的儀器,潛伏在后里、大甲和烏日等地,從半夜開始監測。台中市環保局工作人員:「這個是濾紙 我們取樣的濾紙,要放在這個地方。」


 
 
機動採樣 管制參考
採樣24小時後,變色的濾紙如何分析將是重頭戲,台中市2017年底砸下1800萬,打造檢測實驗室,不只打擊空汙,水質、土壤和廢棄物也能立即送驗,不再曠日廢時。進出得通過層層關卡,穿上隔離衣。規格比照無塵室,濾紙送回後,工作人員用6位數精密儀器量體重,吸附重金屬和懸浮微粒的濾紙,重量差距竟然可達1成以上。實驗室人員莊凱安:「符合無塵室的這個溫度濕度的,這個條件下 然後我再來做秤重,採樣後的濾紙重扣掉空白的濾紙重,然後來算出PM 2.5的濃度。」

 

空汙實驗室 砸千萬
至於重金屬種類,實驗室這一端正在找答案。台中市環保局環境檢驗科長陳星勻:「這個是我們的這個ICP MS的實驗室,那它主要的功能就是來分析我們,那個濾紙把它溶出來之後,裡面有沒有重金屬的成分,有哪些重金屬。」
 
一共23種重金屬,包括鉛、鎘、砷、汞全面檢測,另一頭則從陰陽離子找汙染源,硝酸鹽偏多,矛頭就會指向汽機車,方便後續管制。實驗室人員李家驊:「有的工廠會排放硝酸,還有氯化氫 它有氯 氯離子,一般如果它是有排放鹽酸,它的氯離子是濃度會很高的。」
 
台中市搶救空汙,空氣中PM 2.5濃度也的確,從2016年每立方公尺22.8微克,降到2017年的20.2微克,打擊空汙的任務持續多管齊下。台中市環保局環境檢驗科長陳星勻:「可能自動測站沒有辦法布設那麼廣的地方,我們就可以透過這種高量採樣的方式去瞭解,來印證說這個地方到底,是不是有特殊的汙染源的存在,那也可以幫助我們對於一些,小區域的汙染源做更好的控制。」



 
日月潭 推低碳旅遊
遊艇駛進碼頭,載著一批一批的遊客飽覽湖光山色,日月潭在鏡頭上處處美景,但看不到的,是空氣中揮之不去的油氣味。官方目標2027年全數汰換成電動船,船東劉老闆3年多前率先花3千多萬,買進兩艘試水溫。魚池農會理事長劉啓行:「船在出發的時候一定是要後退嘛,在後退的時候,當那個黑煙一跑進來的時候,整台船上全都是我們油煙的味道,那其實對遊客的品質,在乘坐品質跟水準上,有很大的缺點 也有很大的問題,那現在我們已經整個,改成用電動的以後 在電的部分 ,這個問題就可以完全解決掉。」
 
日月潭風管處管理課長黃信雄:「在(民國)101年開始訂定有補助要點,到目前為止總共有20艘的電動船,完成了一個更新。」電動船造價昂貴,難怪近6年來汰換比例低於1成5,不過日月潭風景管理處,同時與暨南大學合作,為空汙防制盡心力。行動旅遊服務人員:「看到譬如說這一段可能是紫色的,那可能就注意環境一下,是不是有什麼東西,可能有汽車的煙排放什麼之類的,那我們就稍微注意一下。」

 

微型感測器 趴趴走
搭配手機APP,車頭懸掛的還有一台微型感測器,騎車環湖時不只提供行動諮詢,感測器也順便紀錄空氣品質,數據回傳當參考。暨南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戴榮賦:「那微型感測器進氣口在這邊,那微型感測器的資料,透過藍芽傳輸給這個手機,手機上有一支APP,APP它就會把訊號又傳回到暨大雲端平台。」
 
 
自己的空氣自己救,2015年暨南大學資管系研發微型感測器,另外結合社工系、公行系和當地志工,只要發現不尋常,每一雙眼睛都能發揮監督力量。暨南大學資管系學生盧慧鴻:「拍完照片之後它就會,我們會將PM 2.5、PM 10和你的經緯度,和你的時間印製上我們的照片上面。」移動式感測器還能用來教育民眾,發動機車時,會吸進多少濃度的PM 2.5,你算過嗎?暨南大學人社中心專案經理黃資媛:「現在已經是紫色的燈號了,代表已經是非常重度汙染了,然後數值是呈現(濃度)800多。」

 

救空汙 志工動起來
不只如此,點燃線香悶燒數值會飆上1400多,燃燒枯枝、落葉等農業廢棄物,瞬間煙塵同樣紫爆,年紀輕輕的Amo因為在暨南大學唸書,發現問題嚴重決定投入志工行列。空汙志工Amo:「以前我們都不會這樣啊,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嚴重,那我覺得跟觀光有一點關係,然後跟國道6號開通之後,其實我們車流量進來南投是越來越多的,對 所以基本上那些東西都會是,帶一些廢棄進來,降雨次數變少了 對 所以整個,我覺得那個是綜合性的因素。」
 
暨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張力亞:「整合校內的相關計畫資源,來協助這個計畫做擴散,那包含說對學生的一些招募,那另外像管理學院的經濟系,它可以從一些社會經濟的成本,去針對空汙的這個議題,做一些行動的 成本效益的分析。」大學善盡社會責任跨系串聯,每種科系都能有空汙防制人才,但專家直言,民眾空汙意識仍有待建立。
 
暨南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戴榮賦:「空氣品質物聯網它像是環保署監測站的哨兵,讓民眾知道近處的空氣品質怎樣,也讓民眾知道如何去改善自己周遭的空氣品質。」政府帶頭救空汙,民間也由下而上,透過技術研發並培育種子人才,期盼收到成效。【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空汙#暨南大學#南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345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