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子監獄能化妝?石灰牆嚼碎變粉底 縫線泡水成腮紅


發佈時間:2018/02/26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16:41

【鏡週刊報導】 「讓(女囚犯)化妝,或是不讓她們化妝,牽涉的是一個更大的問題──人的價值的問題,」曾入獄服刑的Monica Cosby說,「你越是踐踏她們的人格,她們會變得越沒有人性。在獄中,我們只想努力維持人的尊嚴。」

美國獄政一向是個敏感話題。治安從來就不是山姆大叔強項,近年來,監獄人滿為患、民營化扭曲矯正原意、監禁孳生更多犯罪的惡性循環,就如同一顆不斷脹大的社會毒瘤。熱門影集《勁爆女子監獄》上檔後,有關監獄的目的是「懲罰」,還是「矯正輔導」的討論,更點燃了網路論戰,而消費新聞網站Racked最近一篇報導,則是從一個看似枝微末節的小問題,來切入獄政反省:

 

女囚,該不該有化妝的權利?

愛美是女人天性,這點無論膚色、人種,和時空更替,都一直不變。1908年,米蘭一所監獄曾有女囚犯在臉上塗了大片腮紅,公然違反規定,獄方翻遍牢房每個角落都找不到化妝品的蹤跡,最後經過反覆拷問,才知道這位女囚是把囚衣內襯的紅線拆下來,泡在水裡,等水染紅再把紅色溶液塗在臉上,製造出腮紅效果。

1946年在加拿大渥太華,有女囚犯向監獄圖書館借書,挑出紅色書皮,故意泡在水裡,等顏料滲出再拿來塗在臉上或唇上,當成腮紅或唇膏。1970年代在紐約一所女子監獄,獄友別出心裁地用牙膏塗在雜誌彩色頁面,染色後當成眼影,塗在眼瞼上。
 

除此之外,鞋油變睫毛膏、咖啡加洗面乳變遮瑕膏,舔下牆壁上的石灰,嚼碎了再吐出來塗在臉上打底,都是女子監獄裡口耳相傳的撇步,甚至還有女囚偷偷拔下窗上的鐵絲網,編成束腹,希望自己在囚房裡也能以優雅體態示人。

對保守派人士來說,女囚化妝的議題根本不是個議題,因為被關入大牢就是因為做錯事,活該受到懲罰,何來「囚犯的人權」可言?但對人權團體,或曾體驗牢獄生活的過來人來說,女囚化妝卻超乎了顏面問題,而是以輔導出獄為最終目的,幫助獄友重建自我價值,重拾人格尊嚴的第一步。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自主監外作業 女收容人成功轉型女看護
「呼吸英雄」分享生命故事 女收容人懺悔
犯人也有人權 擴建監獄增空間 砸7千萬做職業訓練
【時尚日本】長靴退流行 運動鞋通勤成新時尚
【傷口撒鹽】蓋世太保總部變豪宅 納粹屠殺受害家屬心痛不滿
【寶萊塢在中國】 既反權威又勵志 印度片擄獲中國人的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26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