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挖馬路害公安 北市罰6萬起、新北3年少6成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3 23:35

去年台北市八德、光復路口發生台電施工導致路面塌陷意外,台北市新工處因此提高罰則,如果施工不慎導致影響公共安全將處以6萬以上、10萬以下罰鍰。此外,道管中心也從104年啟用3D圖資,協助施工單位更精準掌握管線位置。至於新北市也將道路挖掘管理辦法升格為自治條例,同時施工人員如果未獲得教育訓練證書將無法申請路證,果然讓裁罰案件三年掉了6成。


 

2017年4月底的這個畫面相信不少人記憶猶新,因為台電施工導致路面塌陷,施工人員沒日沒夜搶修,八德光復路口因此封閉超過10天才全面通車,也因為這次工程失誤讓台北市新工處加重罰則,根據「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任意開挖罰鍰3萬起跳,如果未依規定施工再罰1萬以上,但現在新修訂的草案新增施工產生毀損或影響公共安全,將再開罰6萬以上10萬以下罰鍰。

其實道路施工也被網友列為台灣最醜風景之一,以台北市道管中心104年7月成立到現在所統計的數據,違規案件最多的也是台電,總計149案,裁罰高達344萬。台北市道管中心主任李文芳表示,基本上他們在台北市的案子是配合市政建設或民生需求,他們案子非常多,所以他們施工過程裡面,案子小但是有些程序跟品質在時間內沒辦法完成。

加重罰則就是為了讓工安意外發生率降到最低,以淘換自來水管線工程來說,盡量以不影響民眾道路使用為原則。
 

年關將近,照理說在2月8日以後禁挖馬路,不過因為民眾急需用水的權益,因此這個施工案件是個案處理,可以看得出來民眾的權益,以及公共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實際上台北市道管中心成立後就全面監控各個施工進行,除了大螢幕即時影像之外,每個施工單位施工前得先來套繪。市道管中心吳股長表示,套繪完了之後logo就會浮出來,這些是當天施工的時候,會注意到今天施工案件有哪些離危險管線比較近。



套繪確認施工位置與危險管線的距離,之後才能預約日期排程,另外還有最重要的3D圖資建立。吳股長表示,現在做到會把他整個實體化,以及可以做出模型,呈現到底實際上是怎樣。

自來水、台電或光纖電纜,過去圖資通通都只有一條線,但台北市率先管線數位3D化後按照不同單位,各有不同顏色管線,粗細、位置、施工圖資更加精準,目前北市3D化圖資已經達到70%。道管中心挖掘管理科長黃繼模表示,把它實體化之後,可以很清楚看到台北市的道路,從原本可能在地圖上可能是一條線,更清楚看到他的實際大小,在分布整個道路範圍之內。

至於新北市通報方式多了不同管道,道路管線挖掘資訊只要選擇想查詢的行政區域點擊路段,就能看到各個施工資訊;民眾若發現施工有疑慮就能撥打1999通報,同時法令也升級。新北市養工處總工程司林昆虎表示,把相關法令位階提高到自治條例,包括施工程序、申請程序、施工過程跟檢驗標準還有相關罰款的部分,都有做比較明確規定跟要求。

新北市積極作為除了將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辦法升格為自治條例外,同時針對受罰頻率較高或施做過程品質不良單位要求提供即時影像,以便官方隨時監控。另外,管線監工人員以及施工廠商現場人員都得經過教育訓練並取得證照,才能申請路證。不過學者認為,提高罰則並非一定能杜絕工安意外,因為台北市地質軟,施工單位只能按法規小心再小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施工#罰則#安全#申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10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