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科師成立跨校社群 專業平台共享資源


發佈時間:2018/02/11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1 13:3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地科教師謝莉芬期許自己做開拓先鋒,她成立跨校地科教師社群「航海家」,讓資源共享,並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設計,從協助老師進而間接幫助學生。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地球科學科老師謝莉芬期許自己做開拓先鋒,她在2013年成立跨校地科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並命名為「航海家」,號召志同道合的教師合作,讓地科教育走得更遠,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

 

回憶初時的起心動念,謝莉芬表示,是受到日本教育界大師佐藤學提出的「學習共同體」理念,佐藤學主張學校是一個公共空間,教師應該開放教室,讓外校老師、家長、社會人士等都能來參觀,藉此提高教師的教學品質,孩子也因而得到更優質的學習機會。

曾跟台灣的教師參訪團前往日本觀摩的謝莉芬,很認同這樣的作法,她感慨表示,剛進成功高中教書時曾參加地科輔導團,從資深老師身上得到寶貴經驗,獲益良多,而今自己累積多年教學資歷,若是能組成社群,共同學習,必能有所成長。

有了這樣想法後,謝莉芬毫不猶豫開始付諸行動,先從2、3位相熟的教師開始,之後分頭邀請,短短數年,成員已有數十人,一起分享教案,共同備課;待彼此熟悉後,更開放教室,進行觀課及議課,每年還固定舉行研習會,擴大社群影響力。
 

謝莉芬表示,協助一位教師,就是幫助該校半數(甚至全部)學生的地科學習,這是「航海家」社群的信念;藉由建立地科教師的專業對話平台,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設計,促進教師間的合作,因為每位地科老師專精領域都不同,卻什麼都要教,透過這個交流平台,可達到資源共享。

身為航海家社群的召集人,謝莉芬強調,應該把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教室的主人,而不是客人,這樣才能更加提高孩子學習動機,主動參與學習。

為了讓學生領悟到「施比受有福」的道理,謝莉芬也安排資優班學生前往聽障基金會服務,讓學生分組並分別設計數理相關的闖關活動,帶聽障孩子玩遊戲;在這個過程中,她也觀察到學生變得比較能理解弱勢,對那些聽障孩子的困難更有同理心,也更珍惜自身擁有的一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科教師#謝莉芬#航海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83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