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贊助紐約愛樂 萬海陳致遠爭議多


發佈時間:2018/02/09 0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13:04
圖/TVBS
圖/TVBS

知名的紐約愛樂交響樂團(New York Philharmonic)即將來台演出,這場國際音樂響宴的3大贊助:商勇源基金會(Chen-Yung Foudation)、萬海航運(Wan Hai Lines LTD.)及泰安產險(Taian Insurance),其實都有同一個老闆:萬海陳家。曾涉入扁案政治獻金的勇源執行長陳致遠(Charles C.Y. Chen)熱衷音樂公益的同時,2年前陳家家族企業八仙樂園發生的塵爆,造成499人死傷,寫下史上最高金額的集體訴訟案,仍躺在法庭中。

萬海陳家每年9月、10月間都會辦音樂會,今年的特別,在於3月中下旬邀請到重量級紐約交響樂團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勇源基金會的執行長陳致遠更是熱衷音樂,他不但曾在國家音樂廳演唱,還自費出了實況DVD分送友人,並協助過國家交響樂團(NSO)籌募演出經費。

 

紐約愛樂交響樂團此次來台演出,主要贊助商是勇源基金會,共同贊助商是萬海航運及泰安產險。陳致遠甚至曾入選《Forbes Asia》2016年的亞洲慈善英雄榜;不過如果知道一些事就會發現,慈善、公益這些字眼在陳家身上顯然有嚴重荒謬感。

圖/萬海航運網站
 

在陳致遠登上慈善英雄寶座的前一年,陳致遠家族持有的八仙樂園發生了台灣最嚴重的一次粉塵爆炸,總共造成499人死傷。雖然許多活動參加者都是因為信任八仙所以選擇了這個活動,但出事後陳家卻堅持自己只是房東,沒有責任。目前這些受害者正對八仙提起集體訴訟,求償金額超過百億元,而站出來幫他們打官司的,則是知名的公益團體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律師團。
 
 
陳致遠呢?塵爆當晚,當大量重度燒傷的傷患送往醫院搶救時,陳致遠在帝寶豪宅中幫妻子舉辦生日歡唱趴,完全不受塵爆影響;且因邀請的政商名流太多了,所以歡唱趴一連辦了三天才結束。這件事被律師周武榮公開在臉書爆料痛罵:「人無廉恥,王法難治」、「這些不知民間疾苦的人,讓我一肚子火!」
 
陳致遠熱愛經營政商權貴關係,其實早已不是新聞。陳水扁當總統時,兒子陳致中結婚,陳致遠送了百萬的Tiffany鑽表及禮券做賀禮,結果被第一夫人吳淑珍嫌棄,拿去換成鑽戒,因為過程太過戲劇性,所以被傳為商界趣聞。此外,檢調在追查二次金改弊案時,吳淑珍承認陳致遠曾致贈三千萬現金做為政治獻金。兩次的高額送禮都曾被檢察官偵訊調查過,瞭解陳致遠送禮動機及是否有犯罪意圖。
 
陳致遠在塵爆發生時連三天辦歡唱趴,律師周武榮雖然痛批,但他仍希望萬海陳家能拿出企業良心,「把這件事扛下來」。不過知名的文史工作者管仁健顯然不認為陳家有這樣的企業良心,他曾塵爆發生時發表了一篇文章「八仙樂園遭火吻者會得到該有的理賠嗎?」他以陳家重要基業、上市公司士林紙業在近20年來所發生的事來做解說。管仁健提到,20多年前,士紙明知勞工退休金計算方式,卻故意巧立名目,讓15名退休員工少領了1千多萬的退休金,董事長陳朝傳被起訴判罰,公司法人也同時被課罰金。沒想到,隔了幾年,士紙又用類似手法短少員工的退休金,陳朝傳也再次被判違法而需罰款。
 
不只如此,當時士紙資方為了引進外勞替換本地勞工,惡意解雇員工、遷廠,被引進的2名女外勞甚至被安排到董事長家幫傭,工會與資方也因此經常發生衝突。更可惡的是,工會幹部甚至還遭不明人士毆打、砍殺,當時的民進黨籍立委簡錫堦就認為,這是明顯的黑道介入工會運動。
 
最後管仁健的結論是:「當年士紙為了養地增值,關廠裁員逼著多少員工走上絕路。連跟著他們家族一路打拼3、40年的老員工,最後都落得如此下場,今日這些在八仙樂園被火紋身者,會得到多少該有的理賠呢?從歷史看來,大概是不太樂觀了。」
 
紐約愛樂一向愛惜名聲,如果他們知道贊助他們演出的企業,道德上有如此高的爭議,不知他們接受這筆贊助而演出時,心中會是什麼的滋味。(資深媒體人:余艾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萬海集團#陳致遠#紐約愛樂#八仙塵暴#扁案政治獻金#Charles Chen#士紙掏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896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