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後焦慮、逃避、恐懼…這「5字訣」撫平陰霾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8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23:19
圖/TVBS
圖/TVBS

家毀、人亡,短短10幾秒,一夕之間失去所有,生命,真的好脆弱。強震後許多民眾惶惶不安,目睹災難發生,生命遭到威脅,醫師提醒,一般人容易出現焦慮、擔心、逃避、恐懼等情緒,可要擔心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若已經影響到正常生活,得趕緊找專業醫師治療,另外心理學家也提出「5字訣」,能夠幫助撫平災後陰霾。

精神科醫師指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在人們經歷過可怕事件,身心受到嚴重刺激而產生的焦慮性疾病,這段期間內,患者會不斷重複浮現當時的想法和情緒,導致產生失眠、惡夢、恍神、失憶、易怒、情感麻痺、極度警覺、易受驚嚇,甚至會刻意逃避那些會觸動傷心回憶的事物。

 



對此,醫師建議,這段期間經歷過大地震的患者,可以關掉電視,不要看相關畫面,也應立即找專業的心理醫生輔導、對談,學習慢慢克服這些症狀。另外,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市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臨床心理師林宛玲、諮商心理師沈孟筑雙雙表示,震後可能會情緒不穩、對環境敏感,建議嘗試「安靜能繫望」5字訣。

「安」是增加安全感,透過確保自身與環境安全,降低創傷壓力反應,減少災難性認知,像是覺得全世界都是危險的等等。
 

「靜」則是在有安全感後,試著讓自己平靜,若是待在收容所的民眾,可以試著找一個小小空間,坐著休息,也能採腹式呼吸、靜坐等放鬆活動,減輕因地震帶來的焦慮。

「能」是幫忙其他同樣需要幫忙的人,產生「我有能力做到」的感受,來提升抗壓能力。

「繫」則是透過互相幫忙,同時有了人際互動,也與人有的連結,尋求社會支持,像是找人說說話,抒發情緒。

「望」則建立在尋求社會支持上,沈孟筑表示,部分民眾會產生強烈自責感,透過諮詢可避免不必要的自責,專注在協助個人達成目標的資源與力量,並能對未來充滿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花蓮#地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陰霾#5字訣#平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29

0.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