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挑選耐震建築 學者:平面配置應方整


發佈時間:2018/02/07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15:5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花蓮地震多棟建築物倒塌,畫面怵目驚心,專家表示,挑選耐震住宅,平面配置最好對稱方整,長寬比盡量接近,避免奇形怪狀。

高苑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江文理表示,台灣經歷九二一地震後,建築法規趨嚴,因此之後的新建築較不需擔心,九二一前蓋好的大樓,則要確定是否經過補強。

 
江文理分析,花蓮地震中1到3樓塌陷的統帥飯店,低樓層的結構不夠堅強,正好又在斷層帶上,強震一來受剪力影響倒塌,可能是所謂的軟腳蝦建築。

江文理表示,這類老舊建築,低樓層應以剪力牆等抗震結構補強,在建築物的平面規劃上,對稱、工整的較為安全,接近圓形、方形的最好,如果建築長寬差異太大、呈現長條狀或L型的,就很容易受到地震損傷。

近年許多在地震中倒塌的建築都是L型配置,江文理解釋,地震來時建築物有固定的搖晃方向,L型建築的兩側受到的影響不一,轉角處易有擠壓和拉扯,造成結構損傷,U型建築也是同樣道理。

 
江文理說,沒有絕對耐震的建築物,影響建築物耐震與否的因素很多,最好還是由結構技師計算和判斷;他呼籲國人不必過於擔心,台灣的建築法規經過多次修正,嚴格度已達國際等級,建築物多數安全,禁得起颱風、地震等災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花蓮#地震#倒塌#建築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726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