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鹽田種電衝擊生態 學者提複合式發電


發佈時間:2018/01/30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30 18:39
圖/TVBS
圖/TVBS

政府訂立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再提升20%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其中太陽能就是近年力推的項目之一。經濟部能源局在台南、嘉義地區,一共規劃約770公頃面積的廢曬鹽灘地,發展地面型太陽光電專區,只是不少區域和重要鳥類棲息地重疊,尤其是大家熟知的黑面琵鷺,有時候俯衝要覓食,不知道有建置太陽能光電板,常衍生出許多問題。發展綠能與環境之間該如何創造雙贏,有大學研究團隊提出不少替代場址的想法。

大批鳥類在廢曬鹽灘地覓食,其中不乏保育類的黑面琵鷺,透過空拍更能看得仔細,幾乎每個灘地都有鳥兒覓食,廢曬鹽田已經變成牠們重要的棲息地。不過政府推動太陽光電計畫,設置目標分為屋頂型和地面型,台南、嘉義地區約770公頃面積的廢曬鹽灘地,被視為發展地面型太陽光電專區的絕佳場址。

 



能源局第一階段在台南規劃214公頃的廢曬鹽灘地設置太陽光電,一旦通過將是全台最大的供電場域,對生態會有影響嗎?成大水利工程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表示,容易造成鳥類受傷。

只是政府訂立2025非核家園,規劃再提升20%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發展綠能與環境之間如何創造雙贏,像是國外太陽能光電塔就有不同的技術可以參考。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的研究團隊提出不少替代場址的想法,像是英國地鐵站在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南韓在自行車道沿線設置光電板、連結巴黎與阿姆斯特丹的高速鐵路旁也架設太陽能屋頂,就看哪種複合式利用比較適合台灣。

台鐵潮州維修機廠完成第一個指標性太陽光電標租設置案,機廠屋頂鋪設太陽能光電,規模超過0.4萬千瓦以上;而台電也在火力發電廠以及核三廠區內架設光電板,加起來可提供1萬千瓦以上,就連辦公室屋頂也善加利用,廣設太陽能光電板。出發點值得喝采,但若是對環境造成不可逆的衝擊,該如何平衡也考驗經濟部能源局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非核#發電#再生能源#鹽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95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