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元疲軟!台幣叩關29元 進出口兩樣情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4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4 00:00

台股萬點行情吸引熱錢湧入,讓台幣從去年以來一路狂飆,累計至今升幅將近10%。反觀美元走貶,能換到的台幣變少了,接下來出口商的匯損壓力恐怕越來越大。有專家分析,今年美元全年趨勢依舊看貶,也有專家預期,雖然美元短線賣壓沉重,但下半年可望稍稍回升,投資市場逢低布局的契機也開始浮現。


 

近期新台幣漲勢凌厲,往29元持續叩關,23日以29.3元開盤後一度強彈3.18角,最高衝上29.114元兌1美元,續創5年新高。從2017年到現在台幣兌美元累計狂升9.6%,滿手美金、還沒換匯的出口商勢必哀鴻遍野,反觀進口商有因為台幣購買力變強相對賺飽飽嗎?

拉開玻璃門,裡頭滿滿的陳年紅酒,一年四季都在14度下低溫保存,謝老闆從西班牙、義大利、中南美洲智利、阿根廷和美國加州等地蒐羅而來的葡萄酒品項200多種,每一瓶都是珍藏。幾百塊到幾十萬都有,但無論價格多少,從開瓶、醒酒到拿杯子的姿勢都要講究,這波台幣強升看似大降進口商成本。不過業者坦言,一來全球紅酒價格飆漲,二來產區多半在歐洲,就算美元變弱也並非所有進口商都受惠。紅酒進口業者王景弘表示,就像大家知道去年美國加州大火,美國加州又是一個國內進口紅酒主要的產區,所以說這樣子綜合講起來的話,坦白說台幣漲的情況只是彌補一些我們過去的價格壓力。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也表示,我們要發年終獎金,然後我們要開始去結一些貨款,所以說接近年節,你一整年沒換,還是會逼著在接近年底的時候必須要做換匯的需求,所以說在農曆新年前,就是這些因素交替之下,美元就變得非常地弱,包含台幣跟人民幣這些國家就變得非常地強勢。
 



專家預言,受到美國政局干擾以及貿易財政雙赤字拖累,美元上半年持續偏弱,按照去年走勢來看,美元對世界主要貨幣貶值超過7%,是近10年來美元最弱勢的一年。市場人士預估,今年美元兌歐元、日圓等主要國家貨幣,貶值機率將大過升值,難道弱勢美元時代已經來臨了嗎?瑞銀執行副總裁曾慶瑞表示,美國企業在海外大概有1.3兆美元資產,但是這些資產大部分都已經以美元的形式存在,所以換句話說,不會有因為資金匯回美國造成推升美元的狀況,聯準會升息的狀況已經完全預期,外加上美國的雙赤字,預算赤字跟這個貿易赤字目前來看,對美元的看法是比較弱勢。顏承暉也表示,政治這個烏雲一旦撥掉,美元一整年要貶值,其實難度是頗高,我認為今年美元兌一些貨幣是會貶值,包含它可能會兌歐元貶值是因為,歐洲今年是有可能貨幣是要升值的狀況。

美金會跌跌不休嗎?市場看法兩極,但逢低布局美元搶賺人民幣利率和匯差成了投資市場新話題。包括渣打、星展、花旗、華南銀行和土銀紛紛推出短天期和長天期高利定存,該怎麼買?專家有撇步。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做美金定存的話是宜長不宜短,因為短線來講美金還是比較偏弱,做長期的美元存款會相對比較有利,人民幣的話如果短線,他們人行稍微有干預回貶的話都是一個很好介入的時機。

台股萬點引來熱錢,力拱台幣衝衝衝,後續連鎖效應市場高度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股#台幣#美元#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767

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