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善醫病互動 和萬小芳聊天助寫病歷


發佈時間:2018/01/22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14:3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萬芳醫院利用LINE聊天功能開發醫療服務聊天機器人「萬小芳」,不只可幫忙掛號,還能將聊天內容上傳診間供醫師參考,醫師有更多時間詳細診療,盼打造溫暖就醫環境。

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今天表示,有些民眾看診經驗會發現,一進到診間,醫師就直盯著電腦打病歷,沒有多少時間能花在病人身上。萬芳醫院與宏達電HTC Deep Q健康醫療事業部合作,打造具AI人工智慧的「萬小芳」,希望能讓看診環境更人性化。

 

民眾透過LINE軟體加入「萬小芳」(@AI.WFH),就能即時和聊天機器人對話、互動,如果身體有任何疑難雜症,「萬小芳」會協助釐清可能的原因、需要掛什麼科別,也會導引民眾直接掛號。預約看診時間到了,也會跳出提醒,增加自我管理功能。

更特別的是,在引導掛號的聊天過程中,「萬小芳」會把就診民眾透露的不適症狀都整理出來,傳送到萬芳醫院診間,看診醫師只要打開診間醫令系統,就大略知道就診民眾的身體狀況,可以把更多時間花在進一步的診療。

萬芳醫院行政副院長簡嘉惠表示,「萬小芳」設定為30歲女性,有一定的知識、歷練,年輕又有活力,且結合醫院的總機、批掛和衛教功能,透過不斷跟民眾對話,「萬小芳」目前努力學習各種應答技能,未來甚至可針對民眾需求,提供保健、衛教資訊。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表示,北醫體系近來全力發展人工智慧醫療及新藥開發等領域,「萬小芳」就是人工智慧醫療的一部分。「萬小芳」目前已可將就醫民眾的主訴整理起來並傳送到診間,寫下全台參與式病歷的里程碑。

根據萬芳醫院統計,「萬小芳」近2個月來已成功吸引超過4000名使用者,打電話到萬芳醫院總機的詢問次數也因此大幅減少18%。

北醫大副校長吳介信表示,北醫大已將程式設計課程列為醫學生必修科目,希望學生在發展醫療專業外,也能跨域結合。如過去醫生手術時,會擔心視野範圍小、太複雜難開等,但當醫療和工程結合,開發出機械手臂幫忙開刀,就能克服醫師手抖、視野侷限等問題。

吳介信說,目前AI人工智慧已導入癌症、腦神經等治療,未來的發展更是不可限量,且不用擔心取代人類,而是成為醫護的幫手,讓醫療品質更提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萬芳醫院#聊天功能#機器人#醫療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739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