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整合門診 醫養合一迎向樂齡人生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0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國發會推估2019年台灣將會跨入「高齡社會」,甚至預估到2026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將突破20%門檻,走向超高齡社會。因此許多醫院都有設高齡醫學科,像是台北榮總整合像是復健科、內科等老人比較需要的科別,目的在於讓病人可以提升生活功能,針對患者以跨領域醫療專科服務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面性醫療。


 

物理治療師耐心地教爺爺深呼吸增加血氧量,接下來要做下半身的肌力訓練。練習從坐到站的動作,雖然吃力但在專業的幫助下已經有明顯進步,還要做上下樓梯的訓練。另一邊的爺爺則是踩腳踏車,可以同時訓練手部和腳部的肌力。

北榮物理治療師謝宛玲說,住院期間協助訓練,避免他們因為臥床造成體力下降。台北榮總的高齡醫學中心,老人家都會有許多身體問題,出現一個症狀就看一科,每天要吃10種藥物,透過高齡整合門診的幫助可以有效改善。

北榮老年醫學中心主任彭莉甯說,病患把藥拿來之後,一個一個去看這個藥物對他本身的疾病到底有沒有明顯地幫助,再來就是這些藥物對他目前狀況有沒有產生明顯的副作用、這個藥物的好處有沒有多於壞處,去幫他看哪一些藥可以不用吃。最特別的是提供周全性老人評估,個案管理師耐心一題一題詢問,全方位了解病患問題,從心理、生理、飲食各方面建構出病患的生活史,最後會做成個人檔案供各科醫師參考。
 

北榮個案管理師吳佳芳表示可以快速知道這個老人家主要的問題在哪裡,他需要說住院嗎、還是說可以門診排一些檢查、做一些篩檢,這樣可以維持了我們良好的看診品質,又可以節省外面病患等待的時間。樓上就是病房,如果有檢查或是失智、失能的需求就可以入住,在設備上面有許多針對高齡化長者所做的設計。

北榮副護理長陳美蓉說,在走廊的部分也有2層扶手,上面的扶手是給高齡的長者,下層是給高齡長者坐在輪椅也有一個扶手可以扶。而像是懷舊走廊上面都是舊海報,可以讓長輩們跟過去連結,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空間,有懷舊彈珠台,一旁還有收音機可以聽老歌,專門讓長輩們做職能治療的日光室甚至可以看到桌面上有象棋麻將和跳棋,為了讓長輩好抓握,他們的尺寸都特別做大一點。

高齡病房的患者平均年齡約85歲,因此從基本的資料登錄到完整病史的追溯,建立周全的老年評估,搭配整合照護計畫,就是希望能讓長輩們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北榮老年醫學中心主任彭莉甯說,高齡醫學在照顧這些老人不只是單純照顧疾病,其實很多的面向都會做評估,這些事情大概就是在高齡醫學的門診,甚至住院都會囊括在裡面。

另外像是新光醫院重點發展心臟科、骨科、泌尿外科及眼科等等和人囗高齡化後息息相關的科別。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高齡長者通常都不是一種疾病在身上,而是一種共病,可能他有糖尿病、有高血壓,甚至有心臟血管各方面的問題,加上院內大約有近9%的患者是超過80歲以上的長者,因此也推出許多友善措施。

為了因應高齡社會,新光醫院不只有高齡整合門診,可以省下長輩們逛門診的困擾,除此之外還有高齡友善櫃檯,不管是批價或是領藥都可以省下等待的時間。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加劇,醫療的方式和面貌也開始改變,透過整合性的門診,將醫療資源做更有效的集中,讓病患得到跨科別的完整照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國發會#訓練#治療#友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755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