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險!台鐵四腳亭至瑞芳「斷軌」 裂縫寬5cm

記者 楊雅琳 劉欣逵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9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18:16

入冬第一波寒流報到,台鐵跟著傳出今年首起斷軌意外。四腳亭到瑞芳之間有台鐵軌道斷裂出現5公分的裂縫,火車急駛而過恐怕會有出軌危機,台鐵上午緊急修復,先暫時用鐵板固定左右,打算半夜再換上新鋼軌,原先認為應該是天氣溫差過大才有斷軌情況,但台鐵回應,因為材質老舊受壓過大才會在低溫斷裂,未來會加強巡邏。


 

台鐵軌道上突然出現了5公分裂縫,軌道前後對不齊,列車快速通過恐怕有出軌危機。鐵軌斷軌的地方就在四腳亭到瑞芳站之間,9日上午9點碰上入冬首波寒流,難不成是因為溫度太低了導致鋼軌冷縮應聲斷裂嗎?台鐵路線科科長陳文德表示,中間斷掉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出廠材質有問題,第二可能是長期受力遭到破壞。

雖然台鐵鋼軌可承受的溫度是0度到60度,但為了避免過熱彎曲膨脹或溫度過低斷裂,因此常溫是設定在35度-40度。這起斷軌事件是今年第一起,測量當時軌道只有12度,疑似溫差過大再加上長期受壓才會斷裂。台鐵路線科科長陳文德表示,鋼軌是很堅硬的材質,我們把魚尾板扣上去就好,有危險性的是高溫的周期才會,低溫的斷軌其實不會有危險性。


 

台鐵雖然有設有溫度控管,超過50度就會派專人監看,55度以上巡查路線,60度以上人員跟機具就會待命,但還是時不時就傳出斷軌情況。至於高速往返南北的高鐵對於軌道溫度沒有低溫限制,只對高溫設有控管模式,超過51度就會通報巡軌,61度以上就會將原先車速300km/h降到120km/h,65度以上則採取停駛,高鐵營運11年沒有傳出斷軌意外。

台鐵目前工務局緊急修復,先暫時用兩片魚尾板從軌道兩邊鎖住固定,等到半夜沒人才會換上新鋼軌。上午經過的列車原先得保持110公里到130公里的時速,為了安全著想,暫時以60公里時速慢行,影響2列車累績延誤14分鐘。

同樣都是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台鐵卻屢傳斷軌意外,緊急修復也派人加強巡邏。儘管材質因素大,只是沒想到這回碰到第一道寒流來襲軌道也跟著出狀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寒流#斷軌#裂縫#修復#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559

0.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