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完就丟? 錕P神解「慣老闆明朝就有」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5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5 23:29

在這個低薪時代,網友哭訴「慣老闆」到處都是,員工變得越來越「奴性」,為了混口飯吃工作似乎變得越來越不快樂。對此台大教授李錫錕舉例,其實慣老闆從「明朝」就有,那個比商人還要慣的老闆就是臭頭皇帝朱元璋,網友們看了好有感,直呼「鑑古果然能知今!」


 

李錫錕以明太祖朱元璋為例,表示朱元璋出生、相貌都十分平凡,為何能成功?靠得就是商人支持他,他指出明朝後交通發達,賣鹽的商人紛紛投靠,等到朱元璋當上了皇帝,「心裡總有些毛毛的,所謂狡兔死走狗烹」,準備要滅掉這些商人。

某天朱元璋就吟了一首詩,內容含意敘述「大家還沒起床我就起,大家都睡了我還在批公文,不如江南那些有錢的大商人,太陽都高掛了還賴在被窩裡」,酸溜溜的詩句,讓聰明的商人紛紛往南洋移民,成為華僑的先驅。


 

朱元璋成了比商人還要慣的大老闆,富商紛紛展開逃亡,網友們看了好有感,紛紛留言「慣老闆古今皆然」、「歷史不斷重演」、「沒錯有錢人早就外移了,島內只剩下二愣子,我們還不爭氣,還在不團結,歷代以來所有政權幾乎都要拉攏商人,勞基法是什麼?大概就是這種拉攏」、「鑑古而知今。可見得國內大企業一個個外移就會種下亡國的禍根了,新南向嗎!」

影片授權:李錫錕 Power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錫錕#慣老闆#明朝#朱元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52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