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健署報告 藍領死亡率比白領高84%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4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3:09

國健署和英國倫敦大學合作完成一份健康不平等報告,指出國人醫療資源差距明顯,其中藍領族群每10萬人的死亡率竟然比白領族群高出84%,專家認為這是大環境的結構性問題,政府必須進行跨部會整合才有可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在大台北想要就醫,輕易就能夠到大醫院或是附近診所,相對的偏鄉地區的醫療資源就沒有這麼完整。國健署跟英國倫敦大學合作,花費3年時間完成亞洲第一份的官方健康不平等報告,完整分析台灣醫療資源落差現況。

國健署監測研究組研究員陳龍生說,|藍領勞工的死亡率比白領高出84%,後面可能有幾個因素,其中一個是關於他有可能是自身的健康生活型態的問題,另外一個有可能是健康適能的問題。

以台灣25歲到64歲的男性為例,這份報告顯示從2011年到2013年,全台灣的藍領每10萬人的死亡率比白領族群多了416人,等於高出84%。如果加入地區的因素進一步分析,台灣北中南東四個區域當中,東部地區的藍領族群每10萬人死亡率比白領多出1183人,等於高出166%,差距在4個區域當中最懸殊。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台灣還是有存在著同卡不同命,保費跟現在收費其實也都是以死薪水族的薪資為主。多年前二代健保大家認為是否要用家戶總所得的概念,然後讓有錢人多出一點,後來反彈力量很大,所以最後變成還是以死薪水族的薪資所得為主,另外再加2%的補充保險費。」

國人的健康除了與鄉鎮區域社經條件有關,也和職業大有關係。健康不平等報告顯示,25歲到64歲男性死亡率,基層技術工與勞力工以及農林漁牧業生產人員比專業人士高出超過6倍。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說,健保在台灣其實是買醫療而不是買健康,所以有很好的健保制度,可是健保是著重在後端,就是你今天生病了,即使是窮,你還是可以得到醫療照顧,可是前面那個階段就沒有做預防。

陳龍生研究員也表示,國健署在推一個健康適能計畫,希望就是說提升民眾個人的能力,建構一個支持性的環境、增進健康服務提供者的能力,另外透過健康教材跟與民眾溝通的管道來提升民眾的健康適能。

但是對於專家來說,醫療不平等的現象並不是衛福部就可以單獨解決。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說,勞保局應該要發揮手上握有的資料做分析,哪些行職業勞動生涯是比較相對短的、哪些行職業的壽命是比較低的,優先改善那些行職業。朱顯光執行長則說,真正對很多偏鄉或健康不平等造成挑戰,也是影響死亡的,其實五大急重難症,包括高血壓引起的急性心臟病、腦中風、重大外傷,或兒童的急診重症或是危險妊娠,其實如果仔細盤點每一個縣市,現在都還有些縣市沒有特殊的五大急重難症的照護中心,與其在追求一定都要有醫學中心,不如先布建說每一個縣市在30分鐘車程內都有黃金的搶救動線。

根據醫改會的統計,目前全國有38%的次醫療區,涵蓋11個縣市103個鄉鎮410萬人口沒有安寧病床,其中也包括新北市的西北區和高雄的旗山區。這份醫療不平等的報告強調,即使台灣目前擁有相對完整的健保制度,還是必須面對醫療資源不均的現狀通盤檢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健署#報告#不平等#藍領族群#死亡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591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