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丟棄10億根 「塑膠吸管」殘害海洋生物


發佈時間:2017/12/27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7 20:53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環保團體Lonely Whale在西雅圖發起活動,呼籲大眾停止使用吸管,因為每次使用塑膠吸管的時間可能只有短短5到10分鐘,但塑膠垃圾卻可以存在上萬年。並且大多數廢棄吸管會流入海洋影響環境、殘害海洋動物。活動的口號是話題標籤#StopSucking,借用英文字的雙關語「不要再吸吸管了」、「不要再擺爛下去」大玩文字遊戲,也成功獲得響應。他們在今年九月,一個月內的時間裡就讓西雅圖減少了250萬根吸管的使用。西雅圖地方政府也計畫在2018年正式禁用塑膠吸管和塑膠容器。


 

不論是正餐後來杯果汁、可樂,還是休閒解渴買杯清涼茶飲,通常少不了用根吸管,但很多吸管最後都變成海洋的塑膠垃圾,所以八爪章魚對人類展開反擊。畫面誇張卻又發人深省的廣告片是由美國西雅圖環保組織Lonely Whale所製作,目的就是要呼籲大眾改變習慣,不要再用吸管。

環保組織Lonely Whale宣傳片指出,美國使用5億根吸管,而且是每一天,大部分吸管最後都在海洋裡汙染水源、殘殺海洋生物,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到了2050年海洋裡的塑膠垃圾就會比魚類還要多。

宣傳口號的話題標籤是Stop Sucking,主辦單位會要求大家透過網路對自己認識的人發起挑戰,充份利用「Suck」這個英文字,大玩雙關語的文字遊戲。
 

人們使用吸管的習慣不只在西雅圖,放眼全球,人們在一天之內就能用掉多達10億根吸管。

環保組織Lonely Whale執行董事DuneIves表示,流入海洋的塑膠吸管會變成塑膠微粒,而如果海洋生物把它吃下去,死亡率就高達50%,所以這是嚴重的問題。

Lonely Whale的停用使用吸管活動在2017年9月發起,光在當月就成功減少250萬根吸管的使用,看到成效的他們預計在2018年在全球20個城市發起活動。

無獨有偶,環保活動「The Last Straw」也希望創造出一個沒有吸管的環境,今年初印度孟買的餐廳和酒吧站出來響應,店家會拒絕使用吸管,同時也會引導顧客不去使用,其他像是澳洲、緬甸和英國也都有商家一起參與。

除了吸管外,日常生活中很多塑膠袋用了就丟。西雅圖市政府在2012年禁止零售業者使用一次性塑膠袋,違者會被處以250美元的罰款,禁令下了之後的4年之間,塑膠袋垃圾的數量減少了5成。而從2018年開始,西雅圖預計也將針對塑膠吸管和塑膠容器祭出禁令,在市政府正式出手管制前,今年9月西雅圖當地就有約200家零售商願意主動開始改變。

西雅圖公共事業部BeccaFond認為這是大眾思考很重要的一步,是否需要這個東西?這個一次性使用的東西是現在真的需要用的嗎?可能用個5到10分鐘,然後我就會把它丟掉,它就會變成掩埋場的垃圾之一。

2015年網路上瘋傳的一段影片,海龜因為鼻孔裡插了一根吸管,人類出手施救的過程中海龜一直流血,讓許多網友看了非常心疼。
 

不少人都說以後再也不要用吸管了。包括美國加州和佛州的部分城市,紐約、邁阿密、倫敦也都承諾要禁止使用塑膠吸管,靠著一個簡單的改變讓環境更美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LonelyWhale#禁用#吸管#海洋#環境#StopSuckin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566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