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積木培訓打穩學生基礎  助班級數學躍第一


發佈時間:2017/12/24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4 15: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營高工教師黃楚喬以積木培訓法,幫助學生先打好基礎再加深加廣,讓原本數學程度最差的班級,一躍成為全校第一,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黃楚喬透過積木式培訓法,以學生既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做為打底基礎,再慢慢延伸至加廣加深,幫助學生建立信心,還曾指導學生得到全國技藝競賽電腦修護類金手獎,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黃楚喬表示,每個學生都有優缺點,如何評估學生的興趣與專長、給予適性發展是教師的工作,因此他採取積木式培訓,就像堆積木一樣,先把底子都打穩,再慢慢往上堆,老師不能著急,也不可求速成,否則孩子遭受挫折,沒了自信,一下子嘩啦啦全倒下來。

為了幫助學生打好基礎,他每天陪學生早自習,剛開始允許學生看報紙、讀小說,讓學生習慣靜下來,接下來引導學生自己寫作業,並隨時在現場問問題,他則給予一對一解答教學,以學生既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做為打底的基礎,先著重於橫向的加廣,等學生熟練後,再延伸至縱向的加深。

今年接下特色班的黃楚喬表示,班上都是有意願往技能發展但基礎學科程度都不太好的學生,面對這群低成就的孩子,不應該去苛責他們,而是要耐心溝通,想盡辦法讓學生自願坐在書桌前做功課。在黃楚喬引導下,這班學生原本的數學程度是全校最差,期中考時竟一躍成為全校平均第一的班級。
 

「跟學生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建立信任基礎,才能讓他們敞開心房」,黃楚喬提到,孩子們經過訓練,技能通常會大有進展,但往往會在心理上遇到瓶頸,此時老師的輔導格外重要,他相信,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要肯用心去做、重複去做,總有一天會熟能生巧。

黃楚喬也認為,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必須用「經營」觀點來看待教學工作,把學生當顧客,瞭解他們需要什麼、喜歡什麼,就像堆疊積木,面對不同成長背景的學生,教師更應該尊重並接納每個學生的個別差異,將合適的形狀擺放在合適的位置,這樣才能因材施教,協助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生命價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積木培訓法#數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43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