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水23年沒調價 後年考慮增加水價級距


發佈時間:2017/12/20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14:11
圖/TVBS
圖/TVBS

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今天指出,台水23年水價沒有調漲,難以累積資本。針對立委詢問為何不調漲水價,郭俊銘回應,基於照顧民生需求,明年底不漲,後年考慮調整水價級距至6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107年台水公司預算,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及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出席。

 

進行預算協商時,郭俊銘向立法委員表示,由於台水每年進行漏水率降低以及投資固定建設,一年支出約新台幣130億元,加上今年水情不好,一年購買原水、清水約耗費25至30億元,台水「借短還長」,爭取較低利息支出。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張麗善詢問為何營運成本不能下降?郭俊銘表示,如板新計畫完成後,每年都還有折舊攤提費用,營運成本都會增加,加上水價23年沒有調整,還有2萬7000公里水管需要汰換,都是營運成本費用。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明文質疑,既然台水都知道問題出在水價,為何不調漲?如果是出於保障民生用水,可以朝50度以下用水不調漲來考慮。
 

郭俊銘表示,北水增加商業用水等級距共6級,台水只有4級的確太少,「遲早需要調整」。郭俊銘指出,台灣水價太便宜,馬尼拉比台灣貴出7成,雅加達貴出4成,台水根本沒辦法累積資本。

由於台水營運成本過高,在場立委協商後做出主決議,要求台水應積極向北水洽談降低購水成本,明年度相關費用凍結5%。陳明文也建議,未來智慧水表、漏水率等都應該列入政策目標,董事長、總經理等經營定位要清楚,才能幫助台水調整營運體質。

郭俊銘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基於照顧民生理由,確定明年底之前都不會調漲水價,水價級距調整最快則是後年才有可能開始調整,不過還得視公司營運及社會經濟發展狀況。他強調,台水是靠天吃飯,只要雨水均勻,少買水才會賺錢。

台水指出,由於今年水情不佳,每日向北水買水將近30萬噸,明年由於目前初估旱象持續,可能買水量會增加到40萬噸。跟105年相比,今明兩年預估將多出3億元購水費用,整年大約是9至10億元。

台水配合行政院政策,將提前於民國120年降低平均漏水率至10%,郭俊銘表示,未來也會朝向讓自來水成為「生飲水」,不過得讓剩餘2萬7000多公里管線汰換完成,詳細時程還沒有辦法評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調價#水價#級距#調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83

0.1073

0.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