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花改施工坍方 本身地質脆弱困難多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2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14:36
圖/TVBS
圖/TVBS

東部的交通命脈蘇花公路不時就會坍方封閉,而現在蘇花改正如火如荼的趕工,預計108年春節要通車,但最近又傳出隧道坍方的狀況。其實台灣地質較年輕,加上斷層帶多以及破碎的地質條件,容易蓄積山壁湧泉,開挖過程中容易發生坍塌情況,但除了地質環境外,蘇花改要面臨的挑戰還有很多。

一聲巨響蘇花改完工,最後一座谷風隧道去年10月正式貫通。進入開挖中的隧道一路顛簸難行,雖然有些已經鋪好表層相當平整,但接著來到的坍塌地點四處滲水泥濘不堪,正在進行補強的抽坍工程。蘇花改的工程內部總共有8座的隧道,其中有5座發生過坍方的情況,整個抽坍工程也總計超過了200多次,蘇花改位於斷層帶上地質破碎,易蓄積山壁湧泉。

 

施工單位表示,隧道開挖從一開始上支堡、還有接續的網狀支撐,這個初步階段會持續監控地質變化,等到確定穩固才會上岩栓固定,而坍塌處屬於初步階段,即便坍塌也是掌控中的狀況。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每個禮拜會透過預警和岩盤的分類來決定下禮拜開挖的方式,比起以前更有系統的進行工程。

逐步回填修補,但除了地質挑戰外,還有地勢上的困難。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表示目前進行的是推進工法,北上線3個鋼樑大概都到定位,後續要做接續工程,遠方是南下線預計在12月中開始工程。
 

來到連接峽谷兩側的鼓音橋工程區,這座60公尺的橋體將連接起全長7.9公里的觀音橋隧道,和4.7公里的谷風隧道,是僅次雪隧的全台第二長隧道,而這些工程還得顧及周邊的自然生態環境。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會盡量去保留環境原樣,包括溪裡的水質、水量監測,都會按照環評的規定做處理。指著地圖和解說,有些路段沒有被納進蘇花改,立委就擔心機車不能走蘇花改,在路權上等於被排擠,沒截彎取直的路段,交通壅塞恐怕也很難解。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指出,國道五號沒有辦法銜接蘇花改,必然造成蘇花地區的大雍塞,東澳到南澳沒有隧道化,也造成東澳到南澳山區道路擁擠,隧道的工程到底是人為不彰或真的是地質不良,還需要探討。

立委呼籲蘇花改應重新規劃審視,因為講好的蘇花高變成蘇花改,交通效益備受質疑,但專業技師就說現在要整個重新規劃,難度和成本都很高。北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理事長曾何騰指出「如今部分路段已經完成,如果要多添工程幾乎要重來,成本會過高、代價太大」。

戰勝自然卻不傷害環境,截彎取直又得顧及權衡,命運多舛的蘇花改,在擔起重擔前還有諸多考驗等著克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交通#蘇花公路#工程#地質#坍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780

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