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彰化氣爆檢視 「自助洗衣店專法」僅北市有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2 23:27

彰化二林發生自助洗衣店氣爆意外,也讓人意外發現,彰化許多自助洗衣店都使用瓦斯烘乾,但縣府卻從未列管。實地了解北台灣,發現全台僅有台北市有自助洗衣店專法,目前台北市列管的液化石油氣自助洗衣店僅8家,149家使用天然氣。


 

按下開關開始運轉,天然氣瓦斯加熱,機器裡的衣服逐漸烘乾。傳統洗衣工廠除了運用天然氣瓦斯外,還有另一種蒸汽式,按下開關天然氣打入壓力,就能產生蒸汽,這個鍋爐也是業者的生財器具。蒸氣順著管線進入烘乾機內,比天然氣瓦斯更能不傷衣料,已經開業30多年的業者,在自助洗衣店浪潮下,仍堅持每天在傳統洗衣工廠裡忙進忙出。

傳統洗衣店業者黃則銘說,傳統洗衣店之所以安全性高,每天8小時都有人在管理機器,投幣式他有一點差別是,他機器擺在那給消費者操作,有時候操作失誤的時候,就有機會發生危險,而店家沒有清理棉絮塞住的時候,火就會往上飄,同樣也會造成危險。

每天逐一檢查是例行公事,下班也一定關閉所有水電瓦斯,就是要減少任何危險的可能性。相對之下24小時自助洗衣店,意外就可能發生在小細節裡。
 

路口監視器拍下彰化二林一家自助洗衣店,發出轟然巨響接著尖叫聲四起,天花板掉下來,設備零件四處散落,一對年輕夫妻被炸傷,疑似就是因為瓦斯管脫落,卻也抖出不堪事實。彰化許多自助洗衣店都使用瓦斯烘乾,但縣府卻從未列管。

消防局表示一周內全面清查,那北台灣呢?新北市法規並未針對自助洗衣店設專法,僅按照「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和「串接液化石油氣場所」來分類,其中包含餐廳、飲食店與洗衣店,而洗衣店也並未分開計算自住或傳統,數量共計111家。

而全台只有台北市,針對自助洗衣店列有專法。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林依蘋說,像投幣洗衣店無人管理,又使用燃氣或天然氣比較危險的設備,每年有列管檢查,以台北市來講要發生彰化那樣的災例,其實是比較困難的。

消防局列管的自助洗衣店,目前全全台北市液化石油氣僅8家,剩下149家是天然氣。法規規定,洗衣店內得要有負責人連絡方式與嚴禁煙火標示,如果室內空間裝設超過80kg液化石油氣,還得裝設滅火器,另外瓦斯探測器與一氧化碳探測器,也缺一不可。

這家自助洗衣店很特別,店長定期處理棉絮。自助洗衣店店長林心瑜說,棉絮是易燃物,積了太多容易引燃造成危險,一個禮拜會固定清洗2次。

店長不僅清棉絮,人就住附近,每天也都會到店裡巡邏,更重要的是,設備商也會定期到場檢測。設備商鄧聖德表示,檢這會看瓦斯管接口的部分有沒有鬆脫,壓力表沒有在正常值。

幾項要點不能輕忽,每半個月還得出動「專業瓦斯偵測器」。除此之外,看似簡單人人都能做的自製泡沫水也有妙用。設備商鄧聖德說,有漏氣的話泡沫會被吹開,沒有的話泡沫會固定在接口的部分。
 

店家與設備商掌握關鍵,提升自助洗衣店安全,不過國內專法僅有台北市才有,民眾禁不起任何一次的氣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洗衣店#瓦斯#專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64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