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垃圾回收率高 環團指定義模糊


發佈時間:2017/12/09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23:58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環保團體認為,台灣垃圾回收率高是因部分垃圾未記載在環保統計年報中,垃圾回收率的定義模糊不清。環保署回應,有部分垃圾是非經常性的,數字調整後就會與報表有差距。

華爾街日報2016年報導,台灣垃圾回收率高達55%,遠高於歐美其他國家,是垃圾處理的天才。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今天在台灣大學舉行「揭開垃圾處理天才的真相!」座談會,談論台灣垃圾回收率問題。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近年台灣垃圾產生量持平,在垃圾回收量增加、清運量減少的情況下,乍看好像回收率一直提高,但實際上環保統計年報中的垃圾清運量,卻只有涵蓋清潔隊收取部分,許多民營業者清除的大宗垃圾並沒有算在統計年報內,拿統計年報與焚化爐營運紀錄相比,誤差每年近100萬噸。

此外,謝和霖指出,2013至2015年焚化爐營運紀錄也顯示,每年收到的一般事業廢棄物約有220萬噸,但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掌握到的只有70至86萬噸,其中還包含36%至46%的員工生活垃圾,無法掌握的100多萬噸則包含公寓大廈生活垃圾、市場或小工廠廢棄物等與生活垃圾無異的廢棄物,卻因為是由民間清除業者直接送到焚化爐,而被某些縣市排除在清運量之外。

除了部分家戶垃圾不被列入清運量外,謝和霖說,地方環保局也會請列管社區和機關申報資源回收量,隨著列管社區逐漸增加,回收量逐年增加、一般垃圾清運量減少,垃圾回收率就這樣輕鬆提高,亮眼數字背後其實是龐大的垃圾處理問題。
 

謝和霖因此認為,垃圾回收率指標是用來反映垃圾的真實情況並找出問題、解決問題,而非美化現實,呼籲地方政府應確實盤點回收黑洞,掌握並建立足夠、多元和因地制宜的處理量能。

對此,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受訪指出,垃圾在進焚化場時,都會分為事業廢棄物及一般廢棄物,由於有部分一般廢棄物是非經常性的,像是風災、災變等產生的廢棄物,這些都不算在家戶垃圾中,因此將數字調整後就會與報表有差距。

賴瑩瑩表示,環保署會持續推動垃圾源頭減量,也有部分縣市正在推動多元化的垃圾處理計畫。(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團體#垃圾回收#回收率#廢棄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360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