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總保費估破3.2兆 連6年創新高


發佈時間:2017/12/04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4 17:42
圖/TVBS
圖/TVBS

保發中心表示,今年前9月保險業保費收入為新台幣2.65兆元,成長8.4%,預估今年整體保費收入將超越去年的3.2兆元,連6年創新高。

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今天登場,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總經理金肖雲表示,2008年至2014年間,保險業保費收入平均增速為5.7%,是GDP成長率的1.8倍,且國人偏好以保險為理財規劃,預估保險業今年總保費收入仍會創新高。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今年前9月保險業保費收入為2.65兆元,年增率為8.4%,若以前9月增速來看,今年保險業總保費收入應可超越去年的3.2兆元,挑戰連續第6年創新高。

展望明年,金肖雲指出,根據保發中心調查,壽險業高階主管多數預期明年保費增幅為1%到5%,至於產險業高階主管多數預期明年保費增幅為1%到3%。

此外,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張士傑表示,台灣保險業有些風險是全世界所沒有的,如匯率風險、公司治理與法規的負擔,且短時間內,這些風險都還可能再增加。
 

在壽險業方面,張士傑指出,壽險業收取保費後,必須提存準備金確保給付承諾,若保險業資金運用投資報酬率低於預定利率,就會產生利差損,而壽險業利差交易能帶來收益的前提是匯率平穩,也因此,雙率風險環境是保險業面臨的挑戰之一。所幸,長期低利率環境不可能太久了,畢竟南韓都已經升息了,台灣也勢必會調整。

同時,張士傑表示,壽險業的法規非常多,加上對消費者保護愈來愈重視後,在這趨勢下,法規要求會愈來愈多,造成業者遵法成本的提高,另外,9號公報及17號公報實施後,將改變財報揭露方式,銷售高預定利率保單的公司壓力也會增加。

至於產險業,張士傑說,產險業面臨的挑戰則是產險公司家數多,競爭市場下易產生殺價競爭拓展業務,產生成本增加與核保利潤的縮減,以及低社會風險意識,如國外行之有年的事情,在國內因為怕被講是圖利保險公司、缺乏普遍認知,影響產險業務量的增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保險#保費#理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83

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