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15原生物種「極危」 新增2珊瑚「特有」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8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17:31

國內生態資源豐富,其中有不少是特有或原生種。農委會特生中心特地整理為「紅皮書名錄」,其中有15種達到極度瀕危,政府保育措施啟動,不再補貼老鼠藥之外,也展開衛星定位追蹤。而除了紅皮書名錄之外,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還發現台灣有兩種珊瑚屬於特有種,全球只有台灣才有,但這兩種珊瑚都位在淺海,因此相當容易遭到人為破壞。

 

 

分布零碎 易被忽略
海底世界探索,let's go,不過等等這次主角不是卡哇伊魚群,而是隱藏在光線都還能照射的到的地方,僅僅海底下3-5米處,得用手撥一撥睜大眼睛仔細看,才終於勉強看到了他—「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由於實在太小、太零碎,常常一個不注意就被忽略了,足以看得出來他的族群有多麼少。

 

 
數量稀少 一級保育
長期研究珊瑚的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20多年前在墾丁萬里桐海域發現了他們。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他的分類,其實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去做比對,然後跟世界所有國家,去做這個...,不同專家做交換意見,花了這麼多時間以後,我們才確定這是一個新的物種,那新的物種,因為這是台灣少數能以台灣命名的珊瑚。」能以台灣—福爾摩沙命名,就是因為全球僅僅台灣才有,而且是一級保育類特有種,根據陳昭倫的研究,萬里桐海域雖然擁有最大族群量,卻也只有250-300個群體,另外墾丁核三廠出水口也有50個左右,至於台東基翬與蘭嶼椰油一帶也有,總計全部約莫500-600個,相較於一般熱帶珊瑚多的可達十多萬個。

 


喜擾動處 易遭踩踏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喜歡干擾多的地方,因此許多潛水客可能不知道,在他們下水不遠處底下三到五米,就是珊瑚的所在之處。」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喜好沙與礁體的交界處,很淺的地方就能看到,也因此人類經常不注意,就破壞了他們的生存環境。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這個地方剛好就是一個潮間帶,跟人為活動最頻繁的地方,比如說遊客進出會造成踩踏,這個陸地上有些飯店,排出來一些污染的東西,他會造成潮間帶一些珊瑚的競爭者,"藻華"產生。」



 
柴山礁岩 發現特有種
同步被列為一級保育類的,還有這個柴山多杯孔珊瑚,沒錯就是在高雄柴山所發現的,他們長在一般人難以置信的古珊瑚岩礁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最主要是他的棲地,基本上是要岩礁的部分,這個岩礁部分,他在台灣西海岸有沙又有岩礁的地方,其實非常少,所以柴山他本身是一個,根基是隆起的珊瑚礁岩,剛好也是在台灣西海岸南端,沙子比較多的地方。」柴山因為古珊瑚沉積隆起,造就了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棲地,喜好邊緣型礁體,加上也位於擾動多的趕潮帶,數量比福爾摩沙偽絲珊瑚更少。

 

喜好淺海 易遭破壞
20年前陳昭倫老師在柴山陸續發現約200個礁體,接下來其他海域再也沒找到,直到2017年5月桃園大潭才又一次見到蹤影,消息讓人振奮,但數量卻少到難以計算。這兩種台灣特有種珊瑚都在淺海發現,國際間嘖嘖稱奇,卻也因此更容易受人類影響,但其實台灣除了特有種之外,也有不少原生物種受到威脅。

 

 

菱角田 成水雉的家
我們來到台南官田,天空中不少鳥群翱翔著。記者華舜嘉:「台南官田的菱角田一帶,是全台最大水雉分布區域,因為牠們棲息地必須要有大片浮水型植物,而菱角田符合了這個條件。」菱角葉剛好成了水雉站的地方,我們11月拍攝時正巧是菱角採收季,阿姨們努力採收,但水雉卻是離得遠遠的,因為他們非常害怕人類,我們鏡頭也只能遠遠捕捉著畫面。


 
農藥汙染  棲地減少
正值非繁殖季的水雉,沒有尾巴相當可愛,但如果是繁殖羽、尾巴就會變長,宛如「凌波仙子」了,全球水雉種類有八種,台灣僅有一種,也是唯一同時具有「繁殖羽」,與「繁殖羽」不同形態,但現在棲地卻越來越少。

 

土地破碎化 成隱憂
鳥導李涵君:「他有需要噴農藥或甚麼的,他(土壤)有可能受到汙染,因為鳥類算是比較敏感,蓋房子的蓋房子,然後種別的東西的種別的東西,因為他們(菱角),如果經濟價值不高的話,他(農友)一定會改種其他東西,這樣的話就會讓牠們沒有地方可以住。」土地破碎化,水雉的家越來越少,這樣的處境跟黑鳶很雷同。鳥導李涵君:「因為他們一年大概就是,頂多出兩個小朋友,有時候甚至是一隻,那如果親鳥帶來的食物,又是不乾淨的食物,很可能就全家一起死掉。」

 

北部除了基隆港之外,新店碧潭也是黑鳶棲息地之一,人類的活動與開發,讓他們的繁殖飽受威脅,也因此黑鳶與水雉在農委會特生中心,歷時兩年多所完成的紅皮書名錄當中都被列為「易危」。
 
十五原生種 列「極危」
特生中心盤點,台灣陸域脊椎動物五大類群中,共有617種受到威脅,其中又有15種被列為「極度瀕危」,陸域爬行類有金龜,兩棲類有南湖山椒魚與豎琴蛙,哺乳類包含台灣狐蝠、歐亞水獺,淡水魚類則有四種,鳥類六種極度瀕危,占所有評估物種約2.4%,這也是台灣第一次採用國際INCU標準,更能完整反映生態環境趨勢變化。



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以森林為主要棲息的鳥類,在這段時間,其實很明顯改善,可是我們也看到很多水鳥,其實因為整個國際局勢,棲地的影響,特別像是中國、韓國這一帶,濕地的開發,連帶也使得我們台灣,能夠看到這些鳥類的族群數量,也有下降的趨勢。」

 


擬定 保育行動計畫
現在特生中心也跟林務局,針對這些極度瀕危物種擬定保育行動計畫,例如黑嘴端鳳頭燕鷗、草鴞等,而近幾年也已經有具體行動。
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政府已經不再補助施用所謂的老鼠藥,今年我們就開始會進行所謂的,"衛星追蹤"這一塊,去詳細了解牠到底台灣移動的狀況,當牠碰到危險的時候,到底是在哪些地方跟哪些因素,導致牠會造成死亡的情形。」
 
無論是特有或原生種,許多都與人類居住環境有密切互動,都得找到適切的保育方式,留住這些美麗足跡。【世界翻轉中】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珊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682

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