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兒少不快樂 國內缺監督專責機關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4 23:18

帶您看到台灣孩子有超過1成7的比例,對於生活的主觀滿意度竟然低於60分,另外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國小學童跟爸媽共進晚餐的天數也偏低,到底台灣對於兒童議題的關注度到底夠不夠,其實國內2014年就已經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施行,但是目前國內對於兒少議題缺少統合的專責機關,只有行政院底下的兒推小組,在執行力和監督力上,都缺乏了實質力道。


 

來到親子畫室,媽媽們正帶著自家小朋友一起聚精會神的上課,還能一起創作親子畫作,充滿互動的課程也拉近了親子關係。

記者詹舒涵:「參加活動增加親子關係,但是隨著孩子長大,爸媽或許回歸職場的關係,所以陪伴的時間也逐漸在減少,現在台灣小朋友平均生活主觀滿意度,竟然根據調查不到60分,另外等小朋友到了國小之後,一週能夠跟爸媽一同用晚餐的時間,竟然低於3天。」

這些小朋友目前都不滿5歲,家長們就坦言像家裡已經上國小的孩子,如果上安親班,相處時間就會大幅減少。
 

家長:「現在雙薪家庭很多,那很多小朋友我們知道的都有上安親班,那可能都6、7、8點才回家。」

不僅親子時間變少,這份針對國小學童的調查中也顯示,孩子願意跟爸媽說煩惱的比例也偏低,有超過一半的孩子表示不容易和爸爸說煩惱,媽媽則是4成左右,相較國際平均表現差很大,但國小剛好在接近叛逆期,親子關係其實相當重要。

兒福研發處組長邱靖惠:「這個階段的孩子跟家人的關係,其實是很緊密,應該是要很緊密的,因為接下來他們進入青春期之後,他可能就是他的重心會移到同儕身上,那可能這個父母要再跟他做一些溝通,或者是再了解他的生活,就會相對比較困難。」

台灣孩子不快樂,但台灣其實早在2014年6月就已經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施行,維護兒童生存權、發展權、參與權以及受保護權利 ,而目前台灣只有行政院下的兒推小組委員會缺乏執行統合力,另外也沒有專責的兒少人權監督單位。

不被聽見的弱勢,影片中是家扶基金會幫助的單親個案,這些弱勢家長多半工時長、薪資低,別說陪伴了,沒有良好工作條件的他們,擔心的是有一天,自己會累倒。

單親媽媽:「(我說)只有我自己媽媽照顧你們,如果有一天媽媽不在,媽媽生病很嚴重,他們一定要學(家事),以後要會自己做。」

忍不住擔憂在鏡頭前哽咽,才國小的小齊都看在眼裡,現在透過家扶做點小串珠義賣,而且相當節儉要為家裡分憂。而目前針對清寒家庭,衛福部有兒少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為貧窮兒童設立個人帳戶,家長存多少,政府就存多少,18年後就能自然積累人生第一桶金,但社福團體就說重要的是及時雨。
 

家扶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弱勢家庭是父母親是辛苦的,譬如說政府的政策,可能18年後可以領一筆幾十萬的資金,可是18年後還很遙遠,18年後很多事情,大家覺得很難預測。」

兒少問題隱藏社會角落,這些微小聲音和即時需求,需要更多政策站在同理心為下一代盡點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福聯盟#兒童議題#親子#雙薪#安親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8

0.1204

0.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