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機洗潔劑真假 業者:觀察成分、顏色氣味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22:54

市面上很多的香皂或是洗面乳洗髮精,宣稱是有機成分,甚至還有業者直接標示食品級,希望吸引消費者購買。食藥署強調,國內的法規,即使是食品用的清潔劑,業者也不可以標榜是食品級,避免消費者誤會,同時在明年元旦開始,業者如果要宣稱有機,必須告訴消費者有機的成分,在整個產品裡面占了多少百分比,讓消費者容易辨識。


 

黃澄澄的橄欖油慢慢倒出來,桶子上的標籤明白標示這是來自美國的有機初榨橄欖油。廠房的另外一頭,工作人員正在把有機椰子油和有機棕櫚油加熱,等到都融化之後,混和剛剛的有機橄欖油,然後加入鹼水加以攪拌,可以看到桶子內部的液體,逐漸變得濃稠。

接著加入咖啡色的何首烏粉當作染料,繼續攪拌,持續添加天然的精油,最後將濃稠的咖啡色液體倒進模子鋪平,這就是手工香皂的製造過程。

手工皂業者張郁馨:「國外的原始的廠商針對這種文件的提供會非常地明確不會遮掩,而且完全地公開,如果它是有機橄欖油我們就照寫,如果這一批香皂另一批香皂是一般的橄欖油,就寫一般橄欖油。」
 

手工皂硬化之後,必須先切塊,然後放在恆溫恆濕的空間持續至少45天,手工皂才能進入包裝階段。消費者好奇的是,怎麼簡單分辨香皂是不是天然有機成分?

手工皂業者張郁馨:「有些比較廉價的香精氣味,味道就是直接地刺鼻,在這邊有這麼多手工皂環繞著呼吸起來是很舒坦,像我們除了有關天然有機的嚴格審核以外,針對原料的來源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把關,譬如說清真認證,針對原料非常嚴謹地確認。」

另外視覺上也可以判別,如果色澤太過於鮮豔,很可能就添加了太多的化學色素,除此之外,就要觀察業者的產品標示。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其實食品用清潔劑是不可以宣稱它是食品級,也不可以宣稱是無毒,因為食品級會讓人家感覺是可以吃的,但是食品用洗潔劑它並不是供消費者食用的食品。」

所以就算是走進有機商店也並不是所有商品都會標示有機,像是這一整排的清潔用品就沒有標示有機。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他可宣稱說我這個黃豆萃取液,來自於有機黃豆這樣是可以的,在文字說明上這樣宣稱,但是他不可以把這個機的標誌放在他這個整罐的洗潔劑,會讓人家覺得說是不是整罐都是有機農產品。而且他從107年1月1日開始宣稱有機的話,還要告訴消費者這樣有機的成分到底在整罐洗潔劑裡面占了百分比是多少。」

有機商店副總韓敬白:「國內他在這個食用的用品的部分還沒有一個有機的規範,像這一個部分這個是有機護唇膏,標示美國的有機驗證,這樣子雖然國內還沒有取得用品的有機驗證情況之下,我們自主管理,選擇好的產品去給消費者。」
 

以這一排貨架上的保養品來說,就都是標示英國的有機標章,而這一個護唇膏還有這一瓶醬油,同樣都是標示美國農業部的有機標章,紡織品部分目前有廠商採用這個全球有機紡織認證。而這一件衣服則是通過瑞士IMO有機棉織造認證的工廠紡紗、織布與染整。

有機商店副總韓敬白:「目前來講如果沒有達到95%以上的這些產品,雖然它裡面有部分成分是有機,可是在產品本身上面還是不可以標示是有機這樣。」

業者建議,選購有機或是天然成分的商品最好的方法,還是多觀察外觀標示,如果看不懂就直接詢問店員,都可以降低買錯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皂#有機#辨識#標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576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