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專家看大學排名 「別拿蘋果比橘子」


發佈時間:2017/11/17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7 11:32
圖/TVBS
圖/TVBS

國際評鑑專家、劍橋大學終身會士葛林今天在台北表示,大學排名、評鑑研究表現應使用多元指標,不同領域要有不同的比較方法,「別拿蘋果比橘子」。

葛林今天參與遠見雜誌舉辦的「台灣高教如何與世界接軌」座談會,分享英國研究卓越計畫、雪球指標計畫等,認為多元指標可帶來百家爭鳴的風氣,有助於各領域平衡發展。

 

葛林提到,要比較大學的研究成果,仰賴標準化指標是必要的,但指標必須多元,不能只來自一個供應者,而需非常多樣的工具。

葛林認為,比較前一定要清楚各領域的差異,「蘋果跟蘋果比,別拿蘋果比橘子」。舉例來說,醫學院研究案的通過率可能達50%或60%,社會科學院卻可能只有10%,這時如果說醫學院表現得比較好,就是錯誤的結論。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隨後也肯定葛林「別拿蘋果比橘子」的理論,她提到,政大以社會科學為主,學者出版許多專書,但拿來跟台大等校一比較,常常吃虧。她認為SSCI、SCI等指標,不見得有社會影響力,有時還不如在報紙上寫一篇讓民眾都看得懂的文章。
 

泰晤士與QS世界大學排名數據分析參與專家艾沙迪(M’hamed El Aisati)則提到,台大排名成績較差,主要是在論文引用的數量上有待改善,台灣其他大專的狀況也都類似,值得關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評鑑#多元指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712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