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少子 「港人」生少帶出高端親子消費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洪榮斌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3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16:53

台灣生育率一直是世界墊底,但其實在亞洲這樣的現象非常普遍,鄰近的日本、新加坡也都遠低於標準的生育率2.1,而這回TVBS實際帶大家來到香港,這裡地狹人稠、房價驚人,沉重壓力讓很多年輕人不敢生孩子,不過卻也帶出許多少子商機,像是各種親子餐廳以及高端的國際幼兒園,都成了少子化下,家長專一投入資源的另一塊市場。


 

地狹人稠 租金嚇人
跟著陳志禮回到家中,500呎空間相當於台灣14坪左右,是一家三口的棲身之處。
香港夫妻張嘉怡vs.陳志禮:「(就麼大)對,在香港這已經算不錯了!」

 
 
夫妻兩手貼著手拉直就是家中的客廳寬度,來到廚房只能一人通行,但在香港,這已經是很不錯的居住品質。香港夫妻張嘉怡:「我們找了半年,因為之前我們不是住在這邊的,但是找來找去,也找不到合適的,租金也是一個問題,房子多大也是一個問題囉!」
 
負擔沉重 港人少生
家中到處都是玩具,看的出來空間全都給了兒子,而投入的金錢成本也不少,租金一個月就要兩萬港幣,相當於台幣八萬左右,而且目前就靠爸爸陳志禮一個人的收入,房租已經佔掉一半。

 

香港夫妻張嘉怡vs.陳志禮:「照顧他(小孩)就一個工作,一個照顧他,所以一個就少了一半的收入,(壓力)都會有的,因為都負擔真的都很重。」環境小負擔大,讓香港生育率從1984年以來,都是世界倒數十名的墊底名單,即便當地2007年成立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也不見推動成效,但這卻不是獨家病徵,而是一場全亞洲的危機。

 

記者詹舒涵:「香港生育率到底有多低,我們來看一下2015年的數據,他們的生育率只落在了1.2,而台灣更低了只有1.18,另外像是日本、韓國、新加坡生育率也都遠低於標準的2.1,亞洲普遍不敢生孩子,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其實這個議題在香港十年來,沒有辦法解決,因為多數人只能住在像我後面的公共住宅,非常的擁擠,想生小朋友嗎?就得替他們找到成長的空間。」


 

空間狹小 成長縮水
公屋就是台灣的國宅,容納香港大約250萬人口,一人收入必須一萬港幣以下,登記之後還得等上3到4年,房型換算大約4坪到10坪不等。傍晚時分,孩子們從幼兒園下課,住在葵盛西村公屋區的何燕群沒打算帶孩子直接回家。搭著公車母子倆要前往離住家大約20多分鐘車程的荔枝角,那邊有現在香港最熱門的親子餐廳。


 

複製台灣 親子餐廳
大型球池和寬敞遊戲區,是許多香港爸媽下班之後經營親子關係的空間。香港家長 何燕群:「家裡的那些空間太小了,(小孩子)他活動的範圍也是比較有限的,對啊,如果是可以的話,都會盡量帶他出外面玩。」

 


地狹人稠的無奈擠出新商機,30歲的吳昭平在台灣已經有三間親子餐廳,三年前把事業帶到香港。親子餐廳業者吳昭平:「我們在台灣的店有非常非常多的香港客人,其實對我們來說也蠻訝異的,因為我們做的其實是一個內需的產業,並不是觀光產業,那我們後來去了解,就是因為其實在香港,是沒有類似的空間,或類似的這樣的場域,讓家長跟小朋友可以放鬆。」

 

沒有宣傳,沒有代言,卻做出口碑,對清潔特別重視的他不時就會突擊環境整潔。
親子餐廳業者吳昭平:「老舊、清潔都是(關鍵),所以我們每個玩具其實都有好多好多組,所以他們等於是一直要做替換,所以我也會檢查是不是到了該替換的時間了。」
 
親子餐廳 夯翻香港
除了保持孩子們的活動衛生,更懂得要抓住大人的胃。
親子餐廳業者吳昭平vs.餐廳主廚安哥:「這個水果的數量,客人反應怎麼樣?(可以,他們就覺得適中)。」
 
定期試菜確定口味,沒有調理包,而是專業飯店級廚師掌廚,而且用餐區跟遊戲區比例都是一比一,因為親子餐廳得同時滿足大人和小孩。親子餐廳業者吳昭平:「只有爸爸媽媽比較放鬆的時候,他才願意多帶小朋友出來玩,那這也是比較好的親子關係。」

 

開著小型賽車,室內競速、過彎、甩尾不亦樂乎,嗅到親子需求,去年這間親子餐廳以卡丁車為主題,吸引客人上門。香港親子餐廳業者:「我有很多朋友都問我,那個禮拜六跟禮拜天、周末日,他們可以去哪裡玩?然後找到的地方都,要嘛就只有玩,要嘛就只有吃。」業者說假日座無虛席,兩個家長帶一個小孩,至少就能帶來800港幣的消費。
 
彩色氣球,可愛布置,現在香港家長也流行幫孩子辦慶生趴,甚至還會自備裝飾道具。香港家長:「應該兩個多月,(兩個多月前就在籌備生日趴?)對!(為什麼這麼早就開始籌備?)之前來這裡覺得這個環境很好,就要早一點預約,是不是?」記者詹舒涵:「除了要替小朋友找空間之外,香港的家長現在不得不也要在教育上頭來投資,為什麼呢?因為當地的一條龍教育政策之下,如果小朋友未來想要進入所謂的國際學校,那麼就一開始要選中像這樣的國際幼兒園。」



投資孩子 高端教育
外籍老師帶著孩子做活動,這些小朋友有些不滿一歲,家長還得跟著一起參與。香港國際幼兒園教師Jamie:「香港很多元,是一個投資教育很棒的地方,在地的家庭表示,他們真的很重視教育,他們認為投資自己的孩子,和教育同樣很重要。」

 

來自新加坡的國際幼兒園,看到香港家長的重視,即便一個月學費9千7港幣起跳,同樣招生九成滿,也因為和當地幾所國際學校鄰近,成了家長想讓孩子入學的前哨站。
 
香港家長Alina:「當然會擔心囉!我現在都希望快點,這個學校能夠有小學啊,中學啊,能夠辦下去,那我就不用動太多的腦筋了。」國際學校需要面試,背景相當重要,另一方面有能力的家長,對香港的公立教學體制很不信任。香港家長Joy:「就是(聽說)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寫作業已經要寫到11、12點了,然後我有一個親戚的小孩也是剛開始壓力很大,然後到中學都不得不轉去國際學校了。」

 

投資孩子 高端消費
想讓孩子不落人後,想為孩子爭取空間,地狹人稠的香港,反映出的是少子化背後漸趨高端的親子商機。【世界翻轉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親子餐廳#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52

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