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拉鍊大商機! 台廠深耕越南拚隱形冠軍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6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23:13
圖/TVBS
圖/TVBS

川普此次亞洲行為的就是要參加即將在越南河內舉行的APEC會議,越南近年跳躍式的經濟成長備受國際關注,目前台灣是投資越南的第四大國,許多台商都已將越南視為第二家鄉,台灣拉鍊廠商墾青早在20年前就進駐越南的加工出口區,從早期的接單代工到現在加強研發新式拉鍊,用小小拉鍊衝出年營收8億台幣的大商機。

墾青董事長鍾俊彥:「它是雙肩包,可以一直拉開,拉開就變16米長的救生繩索。」

 

隨手拿起一條拉鍊就能開始介紹,不同功能、款式都記得清清楚楚,專做拉鍊的台灣老闆鍾俊彥沒有董事長的架子,小小一條拉鍊在他手上變出新花樣。

墾青董事長鍾俊彥:「你看完一個展覽的時候,就把這個胸牌掛帶拉起來,就變成一個包,一個包你可以用8年、10年。」

吊掛的胸牌加了拉鍊後一拉就能變小包包,研究拉鍊超過40年,腦海中像是有一本拉鍊進化史一樣,帶我們門外漢看門道。
 

墾青董事長鍾俊彥:「那像現在的話,你高級的裙子,裙子做好以後要手工縫裙勾,那我們會把裙勾直接做在拉鍊上,它衣服做好以後不用花人工去縫裙勾。」

在鍾老闆的眼中.他從不認為拉鍊是簡單一成不變的,反倒是一門講究細節的大學問。

墾青董事長鍾俊彥:「大家以為拉鍊很簡單,其實拉鍊的難度是很大的,它跨越了5大行業,第一個我們要織布,紡織業,我們要織兩邊的布帶,它是屬於紡織,那我們要做拉鍊頭,拉鍊頭是鋅合金壓鑄,沖製的東西,所以它是屬於金屬工業。」

就像老一輩台商「一卡皮箱走天下」,什麼事都自己來,白手起家的鍾老闆最初是學機械的,連機器都是自己設計、製造,像這兩排不斷吐出細長白布的機器就是他的心血結晶。

墾青董事長鍾俊彥:「它是從像尼龍線一樣的東西先去捲,捲了做成鍊齒,鍊齒了以後,剛剛做好的布帶從這邊進來,進來它跟鍊齒自動縫在一起,出來就變長拉鍊。」

把原本要分兩道處理的工序二合一,省時也省了人工,24小時不停工的產出,而這只是龐大拉鍊製程的其中一種,也只是第一步而已,之後要染布將拉鍊齒染色。

墾青董事長鍾俊彥:「像這些就是鍍色的東西,它那出來的銅拉鍊,你要變什麼顏色要經過化學鍍。」
 

還有拉鍊頭的噴漆上色,每一個小小零件都不能馬虎,小到幾乎看不見的彈簧,可能你我平常都沒有注意過,但就是靠著這些小東西,鍾老闆開拓出一片天,在台灣起家,之後轉到大陸深圳設廠,要進一步擴廠的時候卻選擇往南發展,到人生地不熟的越南闖一闖。

墾青董事長鍾俊彥:「我們在深圳廠要擴廠嘛,那時候旁邊沒有地,沒有地那時候是剛好中國對台灣海峽打飛彈的時候,我們想說我們全部做外銷嘛,那到時候如果不能出貨怎麼樣,所以剛好一個機緣來到越南,剛好看上這片土地。」

考量當時的政治環境,鍾老闆意外成為了最早南向的第一批台商,一轉眼已經在越南發展超過20年,雖然有語言上的隔閡,但是長年經營下來也摸索出一套和越南員工的相處之道。

墾青董事長鍾俊彥:「在大陸的話可能是你對他好,他會想說還有什麼更好,但是在越南的話,只要你對他好,他會想說他怎麼回報你,民族性不一樣啦,所以你在管理上也是,在中國的話對員工的管理比較嚴格,比較高壓管理,這裡是不行的,你不能罵他,他們自尊心很強的。」

要降低流動率,就得特別顧及越南員工的面子問題,另外再加上當地的華僑多,有些人多少會說一點中文,一步步穩紮穩打,把過去見不得人得藏起來的拉鍊,變成顯現在外的多變商品,鍾老闆笑說自己一輩子就只為了做好拉鍊,現在在大陸、越南、台灣3個地方跑,客戶遍及全球,保持韌性和研發精神,小而美的隱形冠軍模式開創競爭優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台商#南進#墾青#鍾俊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759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