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捨老病人 祝年豐跑遍半個台灣為看診


發佈時間:2017/10/30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1:2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健保門診中心10月底將熄燈,駐診逾20年的心臟內科醫師祝年豐說,他看的不只是老病人,更是老友、老鄰居,因此即便轉換工作到台東、高雄,仍每週跑遍大半個台灣北上看診。

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部主任、心臟內科醫師祝年豐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從民國80幾年就在第二門診中心看診,當時還是公保的年代,只有各大醫學中心的主任、主治醫師才能到公保門診中心看診,一方面可以疏散醫院的人潮,也可以拓展醫院的「勢力範圍」,很多醫師都樂意來支援看診。

 

祝年豐說,過去醫學中心的患者非常多,光是掛號就困難重重,但公保門診中心不僅有醫學中心的醫師駐診,還不用大老遠跑到大醫院,成了熱門的就醫據點,很多患者為了看病,一早6、7點就到門診中心排隊領號碼牌。

當年還在三軍總醫院擔任主治醫師的祝年豐,因院長、主任級醫師工作忙碌,找他幫忙代診,想不到漸漸看出口碑,後來獲聘成為第二門診中心的駐診醫師,每週看診一次,一看就是20多年。

「病人不只來看病,也教會我許多事情」祝年豐說,他在門診中心患者大多是70多歲的老公務員,因為三高等慢性病固定回診拿藥,當時他雖然有滿腔熱血,卻不知道怎麼和老伯伯們相處。
 

老伯伯們和疾病相處多年,自認最熟悉病情,看到當年的祝年豐還是個毛頭小子,就會指使他開哪些藥、該怎麼做,雙方講話聲音也越來越大,直到漸漸建立互信,雙方發現對方講得有道理,怒氣也昇華成友誼。

他笑稱,近年因三高疾病年輕化,診間也出現另類的「三代同堂」,20多年前的老病人現在已經90歲,看診時連60多歲的兒子、近40歲的孫子也會一起來看病,不再只是照顧患者一個人,而是他的全家人,每週看診就像見老朋友一樣,醫病關係非常緊密。

在門診中心駐診這麼多年,祝年豐始終認為門診中心是分級醫療最好的示範,不僅轉診、跨科合作方便,成人健檢、復健、X光檢查都一應俱全,而且掛號加拿藥只要新台幣100元,一方面減輕患者經濟負擔,也紓緩醫學中心的看診人潮,很多患者一看就是20多年,狀況都很好。

正因為認同門診中心理念,還有對老病人的一份責任,擔心病人回診時沒見到他就不安心,因此他即便遠赴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擔任院長,甚至現在到高雄榮總工作,依然不辭辛勞,10多年來他每週末搭火車、高鐵回台北,週六一早準時看診,除非出國絕不缺席。

祝年豐感嘆,健保門診中心已是他青春歲月的一部分,想不到竟要結束營業,心中有無限的不捨,更笑稱未來應該辦個病友會和老病人聯繫感情。(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公保#門診中心#熄燈#祝年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65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