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午餐團膳成本漲 台中國中小達標率12%

記者 李建瑩 / 攝影 廖文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9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17:49

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四章一Q政策規定,團膳業者必須採購貼有認證標章的食材,包含2種CAS檢驗、產銷履歷、吉園圃農藥檢測,還有追溯生產源頭的QRcode,選用肉品、蔬果須以國內生產為主,但四章一Q推行至今,並非每所學校學生都能吃到同等的營養午餐,部分團膳業找不到能提供充足貨量的菜農,還提出困難處,在營養午餐費凍漲環境下,學童一餐介於35至45元,若選用四章一Q的食材,成本將增加5至8元,因此上學期台中市國中小營養午餐四章一Q的達標率僅12%。


 

午餐時間一到,國中學生抬餐盒搬進教室,接著穿戴衛生配備就定位,同學們排隊夾菜,這天菜色是腰果雞、炒油菜、冬瓜配上豆腐湯,有人好胃口,吃完立刻盛第二碗,也有人覺得菜色普普,9月開始團膳業必須依教育局政策選食材,每樣食材都貼著標章,這是農糧署定的達標認證四章一Q,CAS優良國內農產品、有機農產品、吉園圃、產銷履歷,還有QRCODE追溯生產源頭,但絕非每所學校的午餐都能達標。

教育局數據顯示,全台中市一共311所國中小,到上學期為止只有39所符合四章一Q,達標率僅12%,調查發現最大問題出在團膳廠採購困難,菜農無法供應認證蔬果,台中市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平均一餐介於35至45元,包含市府補助7元,家長自費約38元以內,本來食材成本就佔70%,現在有四章一Q的國產食材,又再提高5至8元,但學校餐費卻沒漲。

校方在大環境凍漲氛圍下,不可能說漲就漲,團膳業點出困難,達標食材量不足成本飆高,颱風天特殊節日供量更難穩定。另外四章一Q獎勵金,一人一餐補助3.5元,目前也沒領到錢,台中市府教育局解釋補助金申請複雜,需要通過學校、教育局再到農糧署,層層關卡,四章一Q急轉彎,中央改成非強硬態度,團膳業目前要克服開發新菜農配合供貨,更需要農委會協助蔬果調度穩定貨源,否則夾在餐費不漲跟成本飆高環境下,校園午餐恐怕變成團膳業者間的燙手山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四章一Q#營養午餐#認證#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67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