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T編織潮物 散發出濃厚台灣味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0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0 22:48

編織的手法可以運用在許多不同的商品上,像是有運動休閒鞋,就利用了自家打造的編織機,將鞋面以編織的方式製作而成,穿來更舒適透氣:另外像是2017雙十國慶的主舞台背板、周邊產品,主視覺設計也同樣使用了編織元素,象徵的不止是緊密團結,紅綠藍的配色是從傳統的尼龍袋「Gadget」做發想的,散發出濃濃台灣味。


 

轟隆隆的廠房裡,一卷卷紗線透過機器不停編織著,這正是一雙編織鞋製程的最前端。

記者曾奕慈:「在這個廠房裡,光是像這樣的橫編織機就多達了50多台,而且只需要2位的人員來做監控,透過自動化的方式,可以配合生產量的需求不停地運作,而且像我手上這個像是襪子的東西,它其實就是一個鞋子的鞋面,透過自動化最快20分鐘就可以完成。」

上一代以製造紡織的機械起家,現在利用自家打造的編織機,透過電腦程式語言的設定,就能自動編織出不同樣式的鞋面。
 

編織鞋品牌總經理何尚傑:「這個紋路的話,可以做斜的或做橫的、做直的我們都可以,那甚至我們還有挑一些孔洞,讓它的透氣度增加。」

自動化出錯率低,更減少了60%的人力。

編織鞋品牌總經理何尚傑:「這邊呢我們車縫的車間,那目前我們這樣子整個廠房,大概有20幾位員工。」

從內裡布配件類、到鞋子中底的車縫,接下來整個製鞋流程,20多位員工就能搞定,每個月產量還可多達3萬雙,其中這入楦的步驟,可以說是一雙鞋子的生命,得由老師傅傳承技巧。

編織鞋品牌總經理何尚傑:「你看它的鞋面正不正,因為如果你鞋面有些偏,穿在腳上其實是不舒服的。」

鞋子有了雛形,接著畫線上膠貼合再進行壓底,一雙編織成的特色休閒鞋就完成了。

編織鞋品牌總經理何尚傑:「我們想要它做軟它可以變軟,我們想要它硬,我們也可以讓它變硬這樣子,就是在於設計感的不一樣。」
 

以編織做為它們的特色,創立品牌4年多來在國內有7家門市,也陸續進駐到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的百貨公司,讓這設計生產到銷售一條龍,MIT休閒鞋深入國內市場,也一步步走向國際。

同樣MIT的編織品,還有這台灣味十足的尼龍袋!

記者曾奕慈:「有沒有覺得我身上背的這個背包、還有這個水壺袋,它的配色很有親切感呢?它其實就是40、50年前,在台灣常常見到的這個尼龍袋,過去常常把它拿來裝農產品或是工具,不過現在也有店家,把它設計出各種不同的樣式。」

紅、綠、藍三色條紋,讓編織從傳統台灣味,走向越來越潮的復古風,迪化街上的百年老店,最受歡迎的就是這台灣味濃厚的袋子,這個袋子甚至還有個英文名字。

迪化街店家老闆王泰欽:「這個名字是由工具袋英文來的叫Gadget,就是這個顏色是最有傳統味道的,所以很多人喜歡這種,但是很多年輕人沒辦法接受,但是他們又喜歡這個台灣的味道,所以我們把它變成其他花色出來。」
 

而這蘊含濃濃台灣味的編織袋,現在甚至躍上雙十國慶的主舞台,2017年國慶主視覺,來自這7個人的設計團隊,利用紅、綠、藍的編織造型,來設計主舞台背板路燈旗,還有邀請函和徽章。

設計團隊企劃統籌楊森:「國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慶典,希望人民可以更團結更緊密,所以會有編織這個意象,那茄芷袋就是想要融入本土味。」

編織風格交錯了傳統和現代,也透過一件件創意商品,醞釀出台灣人在本土和國際的軟實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編織#國慶#自動化#創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72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