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舉牌人日薪約8百 派遣公司抽成


發佈時間:2017/09/27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22:55

在街頭不時能看到有些舉牌人,頂著大太陽或是風吹雨淋,依然拿著廣告牌站在路口,一站就是8小時,一天薪資到手卻只有8百元,時薪只有1百,比基本工資的133元還要低,我們也實際走訪了解,這樣的職缺依然多的是有人要搶,因為這些舉牌人多半是中高齡失業或是有前科,甚至就是遊民,在就業市場上非常弱勢,在尋求一天溫飽的壓力之下,即便待遇條件不佳也只能無奈苦撐。


 

烈日當頭高溫難耐,卻還是不時能看到這樣的景象,拿著廣告招牌的舉牌人,就這樣直挺挺的站立街頭。

記者詹舒涵:「這樣的工作到底有多辛苦?其實他們從早上7點半的時候,就必須要到派報社來去爭取所有這樣子出來舉牌的案件,然後從早上10點開始,一直站到晚上的6點,其中大概每個小時會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中午用餐1個小時,這樣子一整天下來,他們的薪資只能夠領到8百元。」

建商表示,給派遣單位的薪資一天一人是1250上下,中間有大約400元被仲介抽走,所以換算下來時薪只有100,低於現行法定的133元,但對這些舉牌人來說卻是維持一天生計的希望。
 

不願意面對鏡頭,今年45歲的大哥中年失業後,已經舉牌長達1年,他透露像他這樣的人越來越多,多數是中高齡失業,有時候一個派報社只有不到10個牌子要舉,沒排到的只能自己找備案,尤其現在舉牌效益越來越低,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少。

代銷專案李俊諺:「其實網路媒體效應其實慢慢在發酵,其實舉牌來講的話有點慢慢在式微了,舉牌還是有一點幫助啦,因為客戶來的話需要停車,然後他可能就幫我們看一下客戶的一個車子,這樣子的效用是最主要的。」

這些舉牌人舉出的是被忽視的邊緣勞動力,他們風吹日曬又雨淋,只靠一大瓶水隨時補充,還得戴著雙層口罩,希望能多少隔絕廢氣,他們有些是遊民、有些是有前科,當然還有中年失業,在就業市場上很弱勢,難道政府沒有輔導政策嗎?

記者詹舒涵:「確實中高齡的失業人力需要更多的媒合服務,其實在政府方面一直都有在推出中間的短暫臨時工的媒合,去年的數據總共開出了180個職缺,任用人數達到了124個人,在中高齡方面佔了77位,在今年的6月份,銀髮的就業服務中心也正式來啟動。」

抽取號碼牌仔細諮詢,6月中成立的銀髮就業服務站,每個月都有將近,百位上下的民眾尋求服務。

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游淑真:「台北市已經進入了一個高齡的社會,既然是已經進入高齡社會,而且預估未來會年齡的老化會更快,而且在6都裡面台北市已經是一個人口老化之冠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覺得要把這些人力、勞動力再發揮。」

雖然剛推行,但媒合成功率已經有將近4成,除了銀髮族,北市也還有其他6個服務站各司其職,像是景美的更生人就業服務站、北投的二度就業婦女、信義的原住民和內湖站的一般失業以及艋舺的新住民,和西門的遊民就業服務。
 

北市府就業輔導員:「政府會鼓勵雇主去雇用中高齡的民眾,他可以跟政府申請補助的部分,看可不可以順利就業,如果沒辦法的話看可能我們再來討論看接下來可以往哪個方向走。」

街頭舉牌舉出人生無奈,這些矗立街頭的孤獨身影,除了需要政策輔助,也更期待社會給出更多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舉牌#辛苦#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79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