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落共餐好特別 獨居老人營養好更開心


發佈時間:2017/09/27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4: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潘阿公在花蓮獨居,因一人吃飯不便,常吃罐頭簡單處理,營養不易兼顧。他今年開始到「同樂村」共餐,營養均衡讓他長肉、體力好,還交到很多好友,生活添樂趣。

7-ELEVEN「把愛找回來」第四季公益募款即將開跑,攜手花蓮門諾、台東一粒麥子基金會,鎖定距離市中心平均得花1小時以上車程,地理環境交通不便的花蓮秀林鄉、壽豐鄉、玉里鎮及台東鹿野鄉等,以日照中心為概念,有共餐、健康諮詢、生活支援及協助就醫等功能,服務偏鄉中的偏鄉長輩。

 

一粒麥子基金會顧問羅靜心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東部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15.2%以上,尤其東部長輩送餐需求也是全台之冠,達16.95%,但目前政府補助的送餐服務僅平日一餐(午餐)、週日完全不供餐,必須靠民間團體補足。

從民國103年起,民間單位合作投入「東部弱勢長輩照護計畫」,發展4種送餐模式,包含自製自送;針對較偏遠區域「結合在地商家」製餐及送餐志工;針對假日由40名超商門市店長組成「好鄰居送餐隊」。

另外,仿照日照中心概念的「鄰里共餐」模式,設置花蓮富里鄉的「同樂村」、玉里鎮的「部落廚房」以及送餐便利屋。不只送餐,也兼顧陪伴跟生活支援,每2個月配送生活物資,天災發生前也會配送災害救助餐包。
 

花蓮富里鄉的「同樂村」提供每週3天的健康諮詢、健康促進活動及共餐服務,部落長輩早上到「同樂村」來,可一起做勞作、體能運動,也讓長輩彼此聯絡感情;中午一起吃飯,略做休息後,下午也有同樂活動可參與。

部落廚房則是要培育在地的廚力及供餐力,用當地食材,煮出符合部落口味的菜餚。便當由部落出餐,提供每週3次的共餐服務,以每桌4菜1湯的方式進行。

73歲的潘阿公退休後就回花蓮獨居,10年的時光都一個人吃飯,但因為1個人備餐不便,有時候懶得準備,就吃泡麵、罐頭,營養不夠充足。今年2月開始到同樂村參加活動,就愛上了共餐。

潘阿公受訪時說,一個人吃飯很沒意思,很多人一起吃,吃得很開心,「我的肚子都變大了,體力也變更好。」潘阿公也有高血壓問題,到同樂村還有專業人員會做衛教、提醒阿公吃藥。

「把愛找回來」第四季公益募款,自10月1日起開跑,可到全台7-ELEVEN門市募款箱投下零錢,善款將提供送餐、社區式服務、居家式服務等,預計幫助超過66萬人次的東部弱勢長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居#老人#同樂村#共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590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