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律師人數破1萬5 瓜分市場金招牌不再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5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5 23:08

台北律師公會日前退出全聯會,引發關注,爭議點其實是北律公會希望能夠推動單一公會制,減少年輕律師的生計負擔。因為現在年輕一輩律師,光是要找到實習機會就是萬中選一,進入市場執業之後,也得面對市場激烈競爭生存,若到各地接案都要加入各地公會,是一筆不小的經濟負擔。


 

東吳法律系畢業生謝明瑋:「法律是在比誰比較努力,所以我這本其實我前前後後看了滿多遍。」

翻著滿布筆記與重點的書本,恨不得能把內容全部記下來謝明瑋剛從法律系畢業,全心準備考試。

東吳法律系畢業生謝明瑋:「這邊的書的話大概是以我的話,我是盡量(一科)一本書為主,所以這樣子算起來,這樣其實大概是我的全部裡面要念的書一半,真的每天念不完。」
 

每天都是死命念書,律師高考第1試沒通過,他們已經開始為明年的考試做準備。

東吳法研所學生蔡舒伃:「算過的話有15到20科這樣,通常學生是幾乎每一科都要準備,但是就是書的量很多,幾乎一科都有2本到3本的書,要滿能知道自己怎麼規劃時間。」

律師高考目前第1試4大科,第2試5科加上選考科目,對於法律系學生來說,要考上律師並不容易,但是應考的人數實在太多,錄取人數從1989到2010年,每年錄取約4、500人,2011年改制成為1、2試;1試先選出前1/3參加2試;2試成績前1/3的人才通過考試,錄取人數快速增加到8、900人。

資深律師尤伯祥:「律師人數的膨脹是非常快的,但是在律師人數膨脹的同時,其實律師的市場並沒有擴大,另外一方面在非訟的業務方面,律師的業務也沒辦法很有效的拓展開來。」

通過考試只是第一步,周慧心39歲台大法律系畢業後,1年考上檢察事務官,再4年後通過律師考試,擔任檢察事務官12年之久之際,毅然轉換跑道要做律師,也得先進入律師事務所擔任實習律師。

實習律師周慧心:「投了很多履歷,我印象中應該是5封履歷,曾經有聽過我同學就是找了1年,都沒有找到實習律師的缺,所以我覺得我這方面也是很幸運,還好因為有在地檢署服務10幾年的這樣子的資歷。」

實習律師每天工作要負責跟客戶開會寫書狀,審閱契約跟指導律師一起去開庭,有過去的工作經驗,讓周慧心快速找到實習成為即戰力,但一般人要找到實習機會就沒這麼容易。
 

執業律師尤伯祥:「對於指導律師來講的話,認真帶一個實習律師是很花時間跟精力、還有心力的,另外一方面就是成本的考量,實習律師來他要付薪水,指導律師要付薪水,除了薪水以外可能還有空間上面,固定成本的考量。」

就算通過實習這關進入職場,才只是起跑點,台灣律師人數2016年底領證的有1萬5千多人,5年就增加3千多人,過去律師的金招牌早已被人數稀釋,加入事務所的平均薪水4到6萬,自由接案的收入更是不穩定。

律師張建文:「先告訴你的親朋好友說,我正式開始執業了歡迎大家推薦案源給我,但其實還是遠遠不足的,因為我再次強調,這還是只是傳統的服務市場的那一塊在作經營,因為在律師事務所非常有年資的律師,他們其實已經有很大一塊的客戶需求,也有他們自己的專長背景。」

律師張建文39歲,在菜鳥律師生涯前2年體驗到接案困境,他毅然投入透過產業界,培養第二領域專長。

律師張建文:「我做的是生技、科技的產業,這個行業其實領域(門檻)非常高,生技的這個領域,尤其是新藥開發這一塊,臨床實驗它絕對不會是單一在一個國家就可以完成,(業者)真正進入到國際市場,邁向國際這一塊,他們需要一個非常好的後盾。」
 

面對僧多粥少的市場競爭,年輕一輩的律師得要各憑本事,找出個人獨特的領域做出差異化,才能擦亮自己的金招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律師#公會#全聯會#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459

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