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珍貴技藝 餅模師鄭永斌用心雕琢40年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4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4 23:48

吃過月餅或是喜餅的人一定都知道,有些餅上面的圖案非常漂亮,其實這樣的圖案,傳統的作法是使用木模製作,而這樣的木模必須由專業的師傅手工雕刻,目前全台灣只剩下唯一一位專職的手工木模師傅,他叫做鄭永斌,在台中已經工作將近40年,現在還是持續工作,希望讓這樣的傳統手工藝傳承下去。


 

長方形的木板,用鉛筆和尺,簡單畫出線條,接著由工作夥伴,使用電動線鋸,把剛剛畫出線條的部分,裁切下來,這就是餅模的雛形。

餅模師傅鄭永斌說:「看如果不行的,我木頭也是一樣打掉當作廢柴,因為這樣的東西勉強使用,有時候客人會反映。」

廠房裡頭,堆積如山的木材和半成品,使用電動機器加速處理速度,原本粗糙的木材表面,經過連續幾次的拋光作業,變得光滑,但這樣還不能開始雕刻。
 

透過機器的協助,反覆打磨木材,師傅終於點點頭,餅模進入最後的手工階段;鄭師傅和工作夥伴,坐在工作台前,一手拿著金屬鑿子,一手拿著長木塊,敲敲打打,餅模的底部逐漸被刻畫出,漂亮的字體花樣,這樣的純手工,就是傳統餅模最大的價值所在,也是最花時間的階段,尤其是每年中秋節之前,鄭師傅幾乎沒有時間休息。

餅模師傅鄭永斌表示:「這傳統的東西實際上,它雖然是市場沒那麼大,但是它是不會斷的。你做餅的人一定要有這個餅模嘛,雖然現在已經有自動印餅機了,自動印餅機它沒辦法像是,我們的木模那麼地機動,自動印餅機一個模打下去,可能是幾萬塊餅一次要生產出來;你如果是餅模來講,隨時拿來你要打幾塊餅都隨你,雕刻它的技術是千變萬化,事實上雕刻它的技術,事實上我們做到現在,我們的技術都還是在提升。」

所謂的餅模,就是要了讓傳統的糕餅,具有漂亮的圖案,衍生出的工具。桌子上一字排開,最右邊是喜餅用的餅模,右邊第2個長條狀上頭好幾個圓槽,這是綠豆糕使用的模子,接著是傳統的粿,例如紅龜粿使用的模子,上面一共有3種圖案,最後這一個兩兩成對,這叫做糖模。

餅模師傅鄭永斌說:「台灣應該不超過4個,包含我在內這樣。所謂的唯一的專業就是說,我就是整年全天1年365天,整年全天都做這個食品模具,所以說我可以說,我是唯一專業的人,但不是唯一在做的人。」

傳統的木製餅模,雖然面臨機器打印的挑戰,但鄭師傅認為市場各有所需,傳統還是有生存空間,只是曾經有買家跟他訂購木模,就跑到中國大陸或越南用塑膠複製,讓他受到嚴重衝擊。

餅模師傅鄭永斌說:「這個是這樣啦因為他來下單,他也沒說要做什麼用途,這是不可避免的只是說覺得搖頭。」

鄭師傅今年57歲,打從18歲當學徒至今,做餅模做了將近40年,堅持傳統技術,也開始借助現代科技。
 

餅模師傅鄭永斌說:「以前客人要做1支訂做印模,他在電話裡面說他自己知道,他說一套,但是我聽到一頭霧水。現在有這個手機通訊軟體以後,客人隨時拍照隨時傳過來,電話裡面再說一下就好了。」

就像他開設社群網站粉絲團,獲得不少年輕人回響,現在最大的希望,是將這樣的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月餅#鄭永斌#木模#手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453

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