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播拍賣衝擊 木雕街已三家關門歇業

記者 吳淑萍 謝古菁 / 攝影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4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4 18:02
圖/TVBS
圖/TVBS

三義木雕是台灣木雕藝術的代表,10年前大陸木雕低價競爭市占率6成,現在減少到3成,但是業者面對新的挑戰,就是網路直播拍賣,虛擬賣家透過網路拍賣競爭激烈,實體店家哀聲連連,木雕街已經有3家歇業,業者說網路賣家不用店租沒有稅金、成本低,實體店家很難競爭,網路直播的衝擊,比10年前的大陸貨傾銷更嚴重。

苗栗三義木雕大起大落,10年前中國大陸藝品傾銷,因為低價搶攻下6成的市佔率,重重打擊台灣本土木雕,好不容易最近大陸藝品撤離只占3成,但是三義木雕街生意卻更難做了。

 

藝品社業者王文成:「這個如果是台灣師傅雕的話,最少一吋最少3000元的工資,所以這一件大概要10000元左右。」

這一次壓力來自網路直播,直播中一對可愛的小豬木雕2500元起跳,業者說類似產品,好木材加上出自台灣師傅之手一隻要10000元,網路直播賣藝品快把實體店面業者打趴了。

雕刻行業者李玉樹:「網路的平台直播搞壞掉削價競爭,而且他不用稅金也不用房租。」
 

直播衝擊讓木雕街已經有3家店要結束營業,年輕的木雕師傅正在萌芽掙扎出頭,他擔心的是直播拍賣會劣幣趨逐良幣。

新生代木雕師江若新:「那個畫面看起來,因為只是看到一個畫面而已,萬一他不誠信的話,其實負面會滿高的。」

師傅和店家分析,虛擬賣家網路直播一來不用店租、二來沒有稅金壓力,就算同樣的產品成本也相對較低,現在三義木雕街的參觀人潮越來越少,從參觀木雕博物館人數推估,木雕街104年每月2萬7000人、105年每月2萬3000人、106年降到2萬2000人,不但人少了購買率也下滑,在這種關店氣氛下,只剩下老師傅能搏鬥大環境。

能屹立不搖的要有名氣和實力,在地耕耘3、40年的木雕師,靠精湛的手藝接受客製化訂製生意,這件準備雕刻成蘭花的龍柏等了好久。

木雕師沈培澤:「交給我一年了,因為只有少數的人在做,所以工作必須要排隊。」

老師傅說台灣木雕師都會落款,而大陸比較少,台灣作品隨木材特性發揮行雲流水,大陸作品樣式固定工細緻但是匠氣高,大陸低價品、直播削價錢,三義木雕街興衰殞落,最後留存的將是經過市場考驗的堅持和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義#木雕#直播拍賣#衝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800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