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落地窗強風吹易破? 專家:厚度是關鍵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3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23:01

許多大樓裝設的不是大片玻璃窗就是一整面的落地窗,而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是不是會造成玻璃破裂的危險?事實上,台灣目前並沒有單獨針對玻璃窗訂定的強制法規,靠的是建築師和結構技師的專業,不過現在一般大樓用的幾乎都是強化玻璃,在經過受風面積和厚度的考量之後就不必太過擔心。


 

大片窗戶搭配上綠意盎然的景色,讓社區大樓更加美輪美奐。

記者曾奕慈:「走進這個低碳社區,可以看到許多的落地窗,其實現在越來越多的大樓都喜歡裝設像這樣子的大片玻璃,可以增添設計感,而且在室內也可以享受到充足的採光,不過一旦遇到颱風來襲,要怎麼防止強風造成玻璃的破裂,這在一開始建造的時候建築師就得有所考量。」

建設公司董事連聰銘:「我們這個窗戶其實高度都達到4.5米了,然後也都有內凹了,然後其實它這個梁都外露,其實它是在遮陽。」
 

當初建造時,除了考量如何防日曬和雨水,窗戶使用的是再加工的強化玻璃,能夠抵擋強風。

建設公司董事連聰銘:「一棟建築物的外牆,其實它的受風的壓力只要達到12級跟13級,就已經達到政府現在目前的規範,像這些我們都是特別用鐵建跟加間骨料,讓它的受風力可以達到17級。」

抵擋了10年來各個颱風的威脅,大樓的設計和維護處處都得兼顧。

陸江社區主委陳日春:「包括漏水孔的部分我們也都會做整理,不要讓有落葉飄下來的時候會擋住,那排水就會塞住。」

不只是住家大樓,一般的大片玻璃窗在建造時都得特別衡量它的耐風程度。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峯:「你看這個薄薄的,它可以承受這樣的彎曲,但是如果玻璃這樣彎曲的話,如果你的厚度不夠它就會開始裂掉。」

玻璃抗壓卻不抗彎,對於受風面積和厚度都成了考量因素,要做一整面的玻璃窗,也最好利用分隔條增強它的耐風度。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峯:「分隔條加勁條把它拿掉以後,這片玻璃的受力,它受風壓很大的時候,這些玻璃的厚度,因為這個玻璃可能是10毫米,它可能就要變成20毫米。」

一般大樓較常使用的是強化玻璃,小片的家庭用玻璃窗厚度只需2到3公釐,氣密窗大約是在5公釐厚度,而如果是2公尺乘3公尺大小的大片玻璃,厚度就得在10公釐以上,另外還有膠合玻璃,也就是結合了兩片的強化玻璃,抵擋風的能力也就更強了。

經濟部標檢局科長吳國龍:「強化玻璃它是破碎的時候,它是會形成小塊的碎片啦,比較不容易說受嚴重的傷害,那一般玻璃你要是沒有強化的話,那破裂是很大一片,那很容易去割傷。」

目前台灣有整棟建築物的耐風設計法規,但卻沒有單獨針對玻璃窗的強制規定,只有在建造時靠建築師或結構技師去衡量,或是業者自行將玻璃送去檢驗,不過為了自身安全,也因應颱風動態說變就變,民眾可以利用膠帶預防玻璃破裂造成嚴重傷害。

DIY達人顏景飛:「超過2公尺左右的話,建議的話都是用米字型,它的用意是萬一真的風真的太強的時候把玻璃吹破了,不至於玻璃直接噴射去傷害到人體。」
 

可以看到右邊膠帶貼的是米字型,而且從玻璃的對角開始貼,這是正確的貼法,左邊只有貼中間,事實上沒有太大幫助,另外為了防止窗戶窗台滲水,民眾也能在颱風來襲前DIY急救。

DIY達人顏景飛:「一般窗戶的話它會有排水口,擔心雨太大的時候,水會滲出來的時候,用矽利康施作它,慢慢把它封起來。」

強風造成的傷害難以預測,不過現在大部分大樓使用的強化玻璃,都已經不容易破裂,只要做好適當的防颱措施,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玻璃窗#破裂#颱風#厚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679

0.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