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一新生3年少一成 混齡、併校成抉擇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4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4 23:12

少子化影響,國小新生人數有逐年減少的趨勢,根據教育部統計,從103到105學年度,小一入學新生人數3年就減少了1成多,這也讓不少學校面臨併班或併校的狀況,除了教育部建議,總人數在50人以下的學校可採取混齡學的方式之外,人數減少的學校如果透過轉型,也可望讓學生們獲得更充足的學習資源。


 

小朋友們提著籃子,就像是在逛超市,想買什麼就拿什麼,但其實這是在台北市老松國小的情境教室,模擬實際買東西,還有外籍老師,訓練他們口說英語的能力,讓學校空出來的教室,也能發揮教學功能。

記者曾奕慈:「位在萬華的老松國小,在50年前有上萬名的學生,現在只有458名,是當初的4%,不過原本3點多公頃的校地,現在多出了許多空間,現在就有部分拿來做為,這個剝皮寮歷史街區,還有鄉土教育中心,而透過這些設施,也讓這裡的學生更了解萬華當地的歷史文化。」

裡頭擺放不少老舊物品,95年正式開館營運後不但對外開放,也成了學生上社會課的學習場域。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主任張欽鵬:「這邊的展間基本上,是針對這裡的歷史文化做介紹,那像我們現在這個展間,就是介紹它的地名的由來,而之所以會有這些餘裕空間,就是因為受到少子化影響。」

老松國小校長林明助:「我們雖然學生數也是,逐年也跟著其他學校一樣做一些減少,可是我們在空間上,在教學方面,其實跟老師們在對孩子的,一個教育的觀念跟進修研習上
都有一些調整。」

英語情境教室,還包含旅館和餐廳等情境,讓成立兩甲子的老松國小,同時具備在地和國際觀,這樣的轉型也讓每一位學生,得到更充足的學習資源。

不過因為少子化,有些國小甚至面臨招不到新生的狀況,而教育部也在今年1月9日,訂出了小學和中學,合併或停辦的準則。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那在這個準則裡面的考量,都是以學生的學習,還有他的這個群性,或是整個社區的文化為主,縣市政府如果要辦理,學校的合併或停辦,它一定要經過地方政府的審議。」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3年來小學一年級入學新生人數,從103年19萬8232人,到105年17萬4670人,3年來減少1成多,今年就出現130個班級,只有1位學生,不過併校的準則並非強制性,得經過一定考量。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跟它要整併的學校之間的距離,還有相關硬體的建設,是不是可以容納,另外還有整個學區之間,對這個學校是不是,有相關的文化的依賴。」

學生人數少,能享有的資源或許相對的多,不過對學生的成長卻不見得是件好事。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如果你的班上只有1位學生,或者是2位學生的話呢,他們在整個的人際關係,以及在同儕學習的部分,會造成相當大的困難。」

教育部就建議,學生總數不滿50人的學校,地方主管機關可以鼓勵,採取混齡編班或混齡教學的方式,好處在於年紀大的學生,可以帶領年紀小的孩童,滿足學習上的成就,不過教學上也有一定難處。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如果你現在有不同的年級跟年齡的學生,那你很可能在你的教學方案當中,它必須要有不同層次的內容。」

 
不論是班級人數少,還是採取併班併校的方式,因應少子化從教材到教學方案,學校勢必都得花費心思做好調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新生#人數#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118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