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化咖啡香陳列 慰安婦阿嬤記憶片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4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4 23:20

你還記得過去歷史當中,有一群婦女背負著沉重的傷痛記憶,依然勇敢的活著嗎?屬於慰安婦阿嬤的記憶,現在有了專屬的陳列紀念館,一張張舊照片和裝置設計的空間,讓人可以用很平靜的心情,走進這些歷史片段,另外館方也選擇經營咖啡生意,讓民眾逛累了或路過都願意走進來,帶著輕鬆的心情來回顧過去。


 

咖啡豆現磨瞬間香味四溢,這種咖啡店的日常,在台灣飄香至今也有了不同風貌。

記者詹舒涵:「你以為我們只是來到一個,普通的咖啡廳嗎?其實這裡是一個歷史展館,像是這面牆壁沒有想到吧,一按壓之後它會彈開來,裡頭就有展示櫃在訴說的是,台灣過去慰安婦的一段歷史,而這裡頭展示的就是,這些倖存者留下的創意手繪作品。」

過往歷史的沉重,在這裡以不隱藏不忽略,屋內的一張張慰安婦阿嬤的舊照片,點綴著這棟大稻埕老宅,與咖啡香融出了嶄新風味。
 

女性紀念館館長康淑華:「我們當年有好幾位阿嬤,都曾經在迪化街生活過,那迪化街其實也是這幾年台北市一個,非常我覺得有生氣跟蓬勃、朝氣的一個地方,所以我們決定來這邊試看看。」

由女權團體籌畫,四處集資歷經12年,讓這間充滿歷史記憶的咖啡店,順利開張。

充滿設計的老空間,一步步的改裝都有巧思,記錄下他們為歷史背負的傷痛,雖然這些站出來的阿嬤,現在只剩下2位健在,但在2樓的裝置藝術,將每位阿嬤的名字,投影在民眾的手心上,象徵著一同疼惜這段傷痛。

民眾:「(上海)歷史是很沉重,但他這個營造的氛圍比較溫馨,然後主要出於關愛的目的,所以我覺得他們是從愛出發,來轉換這個歷史事件。」

咖啡店店長vs.民眾:「那在下面有沒有看到這個,很可愛的獨木舟那這個獨木舟的話,它其實它原本的名字叫艋舺。」

用咖啡說故事的還有這裡,位在萬華的特色古宅,被連鎖咖啡店改裝後,更提供特色導覽。

咖啡店店長vs.民眾:「譬如說你們看現在這2樓,那它女兒牆的地方你們有沒有看到,它是這個柱狀,有點像竹節的簍空的圖案,那你們看3樓的地方是菱形。」
 

讓咖啡香傳承文化味,以這間連鎖咖啡店來說,在全台已經有8間,但除了以空間說故事,也有人選擇說的是咖啡豆的故事,把烘豆機搬到店內,讓民眾自己烘豆子,高溫旋轉漸漸能聞到咖啡香氣。

民眾:「可以讓我們知道原來做這個咖啡,可以讓我們知道原來做這個咖啡,需要這麼多的人力或是時間,然後也要有相當的經驗,才能做這樣快速。」

而一杯咖啡的學問,從選豆就已經開始。

咖啡店店長Peggyvs.民眾:「來你們把你們的豆子都往中間集中,撥過來就是挑一遍。」

走精品咖啡路線,挑去發霉缺損的豆子,這樣的課程每周末都固定開課,業者說台灣有產咖啡豆,量不大卻有自己的特色,希望能讓民眾知道,甚至把咖啡樹都搬到店裡種植,以特殊日照燈營造生長環境。
 

咖啡業總經理胡湘源:「在這個地方我們在一個文創基地,我們有IOPCA國際咖啡師的證照,然後幫助年輕人服務業來去做創業,認識到台灣咖啡的整個產業鏈,不只是說從國外去進口咖啡而已。」

日常咖啡香融入長年文化味,在那些街頭巷尾,等待您細細品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慰安婦#歷史#記憶#婦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447

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