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石棉建材破損 拆除無人管粉塵飄空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1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1 22:58

石棉是有毒物質,30多年前,歐美國家就開始全面禁用,但台灣禁用的腳步不只慢半拍,連目前存在於居家的建材或老舊工廠,該怎麼處理石棉建材,拆除時有沒有依照相關流程,都沒有單位嚴格把關。更糟的是,由於中國大陸和許多東南亞國家都還沒全面禁用,不少含有石棉的產品可能就這樣進口台灣,邊境不設防。


 

切割木材,木屑四楊飛揚,對室內裝潢師傅而言,最怕就是吸入粉塵,影響健康如果是早期,碰上含有石棉的建材,更要留意致病風險。

室內設計師趙弈芃:「以前(用)沒有那麼環保的隔音棉的時候,會造成全身發癢,(裝潢師傅)會戴口罩、甚至戴護目鏡,穿著手套那事後的清潔是非常重要的。」

石棉建材防火、耐燃、輕便,早期像隔音棉、石棉瓦,或水管隔熱包覆材,這種有毒物質,隨處可見,世衛組織早已證實,吸入石棉粉塵會引發腫瘤,長期暴露會導致肺癌、喉癌或石棉肺等疾病,因此室內設計師強調,健康意識抬頭後,多半已用環保建材來取代。
 

室內設計師趙弈芃:「像這個隔音岩棉現在,完全就是無毒的環保材質,已經取代石棉了,像這種輕質隔間牆啊,現在我們用的矽酸鈣板,它完全是無毒的環保材質,可是當年這種矽酸鈣板,是含有石棉的材料的。」

台大健康政策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我們現在很多的建材,不管是老舊的房舍或者是工廠一些,保溫的材質很多的設備,還是有非常多石棉的材質,那這些物質要如何去處理,這個才是我們現在面對的一大問題,環保署還有勞動部門應該去做標示。」

老舊房舍拆除,石棉瓦片逸散的粉塵,隨風飛揚,雖然台灣已從2008年開始,陸續禁用石棉建材,但一直到明年,才會全面禁用,因此舉凡工廠鍋爐管線,老屋遮雨棚等等,石棉的危害,仍無所不在。

台大健康政策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這些材質如果沒有被破壞,它是完整的沒有粉塵,基本上它不會有危害,可是呢當我們在拆除的時候,拆除業者或者是裝潢、維修設備的,這些工作人員或者是附近的民眾,可能就會因為粉塵而遭受到暴露。」

微不足道的粉塵,可能是致命殺手,以2001年美國911倒塌的世貿大樓為例,當年參與搶救的警消,超過6萬人曾經吸入含有石棉的粉塵和煙霧,根據研究,這些搶救人員罹患前列腺癌、甲狀腺癌、血癌的比例,比一般人多出好幾倍。

專家指出,台灣在1970到1980年代,曾大量使用石棉,以20年到30年疾病潛伏期估算,恐怕2020到2040年間,有數十萬人,將因為石棉導致肺癌死亡。

台大健康政策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目前並沒有看到政府有很積極的作為,雖然有一些相關的法規,可是呢實際上呢,民眾即使知道有這樣的危害,他想要拆除,可能就會找不到這個檢驗的公司,或是檢驗的機制。」
 

環保署化學物質局科長董曉音VS記者:「(石棉瓦之外)其他製品可能,(標準制定)沒有那麼全面,商品進口部分好像也沒有特殊的規範,老舊房屋石棉建材的部分,現在有啟動相關的調查計畫,但是可能還在研商的階段。」

石棉建材,最怕破壞產生粉塵,因此可不能隨便亂拆,營建署雖然有訂定施工規範,環保署也委託專業廢棄物公司代為處理,但相關配套把關不嚴,恐怕成為安全一大漏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石棉#有毒物質#禁用#工廠#建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490

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