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水遊憩區 挖出大量「廢土」被丟棄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7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23:15

這幾年政府不斷地倡導「垃圾量」希望能降低!兒製造出來的垃圾不是「掩埋」就是「焚化」,其實在過去地方政府每次都為了「垃圾清運」和「焚燒」甚至是「掩埋問題失和」,根據環保署統計營運中焚化廠廠齡,六都之中以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都超過20年使用期限,全台各地也不少焚化爐也將在5年內陸續屆齡,對此台北市環保局表示會主動定期保養檢查,而另一個「垃圾爭議」交通部航港局在八里「親水遊憩區」挖出大量廢土,光是清理就花了5億元!


 

記者蔣志偉:「這裡是木柵焚化廠,已經運轉23年了,在這裡一共有4座的焚化爐,平均一年可燃燒25萬公噸垃圾,目前您可以看到,正在進行的是,吊掛和攪拌作業。」

將分類好的垃圾,吊到6樓高度,接著以重摔方式讓廢棄物垃圾變得支離破碎,工作人員在「吊車操作室內」,手動操作垃圾吊車,一旁儀器可以量測抓取垃圾重量,如此才可以控制垃圾「進爐焚化」速率,垃圾進爐後,通常會先「噴灑柴油」,先引燃垃圾就會自體燃燒。

而垃圾類別不同燃燒溫度也不一樣,因此焚化廠必須控制垃圾的比例與內容物。
 

記者蔣志偉:「垃圾焚燒過程,都會透過中央控制室來監控,一旦發現難以焚化的垃圾,就會調整爐床速度和風量。」

監測人員忙碌監控焚化爐燃燒的情況,每天大量垃圾送進焚化爐,其實過去為了垃圾清運焚燒和掩埋問題,各地方政府不斷地協調溝通。環保署統計全台垃圾處理,截至2016年底有378個「垃圾掩埋場」,其中剩餘容量台北和桃園不到百分之五,另外焚化爐以20年為使用期限,目前六都營運中焚化廠廠齡,台北市最多達到25.4年,新北市23年、台中市21.6年,都已經超限使用。

木柵焚化廠廠長吳文園:「妥善的維修跟保養,以及必要的更新設備,它就可以延長它的使用年限,我們的焚化廠的話,都會透過大型整修計畫,讓它達到原來的使用功能。」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目前的處理能量大概是可以符合我們台北市的處理需求,處理量是沒有問題的。」

東南科大副教授暨環工專家林奇剛:「我們整個台灣垃圾何去何從,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更不要講掩埋場,掩埋場的問題是更老舊的問題了,政策面的落實以及整個各縣市政府,或者是其它相關單位的一個配合,還是有是有它的困難度,橫向的聯繫。」

東南科大副教授林奇剛,專長「廢棄物處理與資源化」、「環境影響評估」與「環境生物技術」等環境工程相關領域 ,他不諱言針對垃圾問題,中央必須撥預算補助,而地方政府也要「負起責任」。

沿著海岸線來到台北親水遊憩區,同樣也是因為垃圾問題,關鍵就在於從制高點分布圖可以清楚看到,台北港行政大樓和南碼頭區,標出的這個地點就是「親水遊憩區」,透過大型挖土機。
 

挖出12.27萬公噸廢土,現場這一大片高高高低低雜草樹木,都是因為廢土關係長出來,光是清理就得花上億元。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目前遊憩區這裡要做一個護堤,挖出來以後才發現說,這個地方有一個垃圾做一個堤,防做到一半就停下來了,那就開始處理這個垃圾,那我們從103年到105年,一直到107年我們都有陸續在編預算,在清理這個垃圾。」

東南科大副教授暨環工專家林奇剛:「基本上廢土它有一部分是來自廢棄物傾倒的一些垃圾,也被發現那今天為什麼會有不法傾倒這些垃圾,因為我們的這個流向的管理,在大眾的廢棄物這些業者可能被,就有設定很好的管理,但是有很多就是一些比較中小企業的這些事業廢棄物,它的流向可能不夠清楚。」

航港局坦言,清廢土喊停是因挖出「污染廢棄物」超出事前預估量,導致原編列預算不斷地膨脹,但絕對不會因為廢土清理事件影響民眾權益,將會積極趕工建設,加快腳步打造親水遊憩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垃圾量#焚化#親水遊憩區#掩埋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520

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