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塗料含鉛好傷身!台灣管制2018年才上路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7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23:14

鉛對於人體危害嚴重,而且進入骨骼之後半衰期長達20年。環保團體曾經送驗國內47種油性塗料,發現其中有約半數,鉛含量超過1萬ppm。公園、建物用漆也不安全,10件樣本有8件超過600ppm。全球已經有至少70個國家,訂定油漆的鉛含量標準,台灣在去年訂定,目前還在自主實施階段,明年開始才會從水性和水泥漆開始實施。


 

剛補過土的牆面,潘師傅仔細塗上油漆,讓表面潔白顏色均勻,已經有46年經驗的潘師傅,選用的是水性的環保漆。

油漆師傅潘同發:「環保漆就是加水的,那加油的那一種,是過去二三十年前我們學徒的時候用的。」

雖然乾得比較慢施作要花多一點時間,考慮到塗抹時的安全,還有往後長時間居住使用,目前在台灣室內用漆大多選用水性。
 

油漆師傅潘同發:「加油的加甲苯的加香蕉水的,有毒對我們的人體傷害很大,那現在這個加水的是屬於環保型的也無味道。」

油漆對人體的影響還包括添加有鉛,市面上的水性漆大多鉛含量較低,不過油性漆添加比例就偏高。

油漆品牌代表李家豪:「鉛在油漆裡面的一個功用,主要是用於防蝕,鋼構尤其在油性塗料裡面,像我們橋梁的工程等等,它會利用這樣的一個含鉛的油性塗料,來做一個防蝕防鏽功能。」

根據環保團體看守台灣,與國際組織IPEN合作的調查,國內約有六成六的油性漆,鉛含量超過600PPM。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將近一半就是超過1萬ppm,這是非常高的鉛的含量。」

標檢局在2016年,訂定塗料的一般安全規定,室內外塗料可溶性鉛含量90ppm,室外總含鉛量600ppm,2017年開始讓廠商自願實施,市面上正字標記的油漆就必須符合標準。

標檢局科長吳國龍:「它的規定是600ppm是主要參考,日本新加坡韓國他們的規定,那90ppm可溶性是參考歐盟的規定。」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歐盟有另外的配套措施,他們是規定有兩種,不容易溶出的鉛化物不准使用,(室外)總含量我們是訂600ppm,但是我們又給它一個但書,如果超過這個標準的話,它只要標示警語。」

2018年開始分階段實施,先從水性水泥漆開始要求,但這幾種漆的鉛添加,本來就沒有油性漆的問題嚴重。

記者周玲秀:「小朋友最喜歡到公園玩,公園裡不少遊樂設施,都是用油漆來增添繽紛色彩,不過像是這樣子的把手,它的油漆都快要剝落了,小朋友如果用手接觸之後再去抓取食物,很有可能就會把油漆裡頭,鉛等有害物質跟著吃下肚。」

毒物科醫師指出鉛對人體傷害是全面的,從造血系統腎臟等等都有影響,尤其對兒童的神經腦部傷害最大,血鉛濃度每一百毫升有五微克(50ppb),就可能對兒童造成危害。

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鉛跑到我們身體裡面,因為鉛事實上代謝非常慢,那如果鉛跑到骨頭的話,它的半衰期甚至大概有20年,所以這個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鉛是沒有安全限制。」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報告,全球已有70個國家管制塗料中的鉛含量,各國要求低至50ppm高至20000ppm,美國加拿大菲律賓都在90ppm,泰國韓國新加坡則在600ppm,同時強調關於鉛的暴露量,沒有所謂的安全值。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台灣標準其實還滿寬鬆,美國的標準(90ppm)它是總含量,那溶出量90ppm,它相當於就是總含量,可能就是600或是1000ppm。」

台灣氣候潮施戶外用具必須做到防鏽,油性漆的確還是有使用需求,只是怎麼找到更健康的做法。

標檢局科長吳國龍:「一般會用警告標示,那應該由專業人士使用,盡量避免消費者誤用。」

專家指出對於鉛最好的防範方式,就是預防民眾想要自保,在觸摸油漆表面之後吃東西吃前,一定要記得洗手,別把危害吃下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鉛#油漆#環保漆#人體危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3

0.0533

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