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條絲拉近婦女距離 布農族找回苧麻工藝


發佈時間:2017/08/10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0 14: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部落婦女阿布斯成立工作室,傳授布農族傳統苧麻工藝。她說,這條細細的線,拉近了部落婦女的距離。

延平鄉桃源部落,阿布斯 (邱春女)這幾天很忙碌,因為是苧麻收割的季節,她在「台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旁空地,耐心的指導年輕人和婦女剝取苧麻莖皮,準備曬乾。

 

工作室裡有色彩鮮豔的苧麻線和各式各樣的成品。阿布斯拿起一團苧麻線說:「這團苧麻線,從田裡收割到能織布,必須要一年的時間,傳統的苧麻工藝相當耗時。」

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協助桃源布農部落年輕人返鄉,和部落婦女一起發揚傳統苧麻工藝產業。

從事布農傳統編織多年的阿布斯說,一直想找回布農族傳統編織的精髓,他們向耆老承租一塊苧麻地,從栽種、採收、剝莖皮、搓揉成線,全都依照古法,相當費時,但不能讓數百年來累積的文化失落。
 

阿布斯說,台東原住民卑南族、排灣族、魯凱族、布農族甚至阿美族,都有傳統苧麻工藝,但是,每個族群的做法和編織都有差異,有的先染色再做成線,有的是織成產品後再染色,各有特色。

阿布斯表示,部落的婦女學習苧麻工藝,不僅可以聯絡感情,還可以改變婦女酗酒的習慣,「細細的一條線,拉近婦女的距離。」

現在有五名部落婦女投入苧麻工藝產業。阿布斯說,這些人是傳承的種子,期盼讓傳統生活技藝落實在生活中,還能讓更多人認識原民文化和傳統工藝。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東#婦女#部落#工作室#布農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616

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