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年輕人出走 畢業生出國人數增


發佈時間:2017/08/07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23:52

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每一年想要出國的比例都在增加,像是104學年度出國進修的人數,就比前一年增加了13.8%,台大副教務長就認為,不論是要出國留學,或是工作,優秀的人才在各地流動,對台灣的競爭力有益無害,應該要持正面的態度。而台灣如何創造更好的環境,培育也同時吸納更多優秀的國際人才來台,勢必成了現階段發展的重點。


 

來來往往的人潮,穿梭在俗稱的補習街上,裡頭有些已經是畢業生了,卻還是為了考試來到這裡。

記者曾奕慈:「雖然受到少子化的影響,來到南陽街補習的人已經沒有再像以前那麼多了,不過還是有許多人來到這裡,就是為了出國留學做準備,尤其到了暑假開課更是密集。」

老師:「contendwith就是要去應付一個問題處理一個條件。」
 

認真聽講,一邊抄著筆記,早午晚都有,專為要出國留學的人開設的課程,在這裡不論是大三生、畢業生,還是已經有兩三年的工作經驗,大家目標一致就是出國留學。

學生:「跟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就會有更多不同的交流,激出不同的火花,所以我覺得這是跟在台灣學習很不一樣的地方。」

學生:「去美國你也可以遇到更多,你就可以知道,整個世界的競爭力是什麼,然後你就不會像是井底之蛙。」

留遊學英語中心顧問陳佳穎:「他們很多都是希望到國外,去學一些比較專業的技術,那比較多像是工程啊、資訊工程方面的學生,他們有一些希望到美國去。」

以目前來說,準備托福考試的人數最多,幾乎都是要前往美國留學,除了家長支持,也越來越多學生,本身就有強烈的出國意願。

留遊學英語中心顧問陳佳穎:「求學的過程之中,他們特別有興趣想要學的主題,然後他們知道這在國外,這方面專精的技術比較多。」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104學年度出國進修的人數就有10434人,比前一年增加了13.8%,其中一般大學佔了8374人、技專院校則有2060人,裡頭畢業生出國的前三大原因,分別是工作度假打工和留學,甚至在105年,申請學貸出國的人超過700人,創下了5年內新高,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這除了是國際化的趨勢,也和近年來的政府政策有關。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我們的新南向政策,政府的這種鼓勵,所以畢業生也大概有一部分也都往南向去發展。」

即將升大四的吟真,接下來這一年,會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當地的酒店管理學院,利用半年唸書半年實習。

實踐大學學生周吟真:「關於這個專業的話要學習的話,(杜拜)是最好的地點,如果可以在那邊工作,當然是最好的打算。」

另外像是到法國和西班牙,念了碩士回台的吳先生,則是在工作後才決定出國進修。

實踐大學國際事務處主任吳霽儒:「出國培養了能力,培養了文化適應力,還有培養了獨立思考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契機。」
 

根據天下雜誌在今年5月底,對台大應屆畢業生進行的調查顯示,有48%的學生畢業後會再升學、40.7%選擇工作、9%準備國家考試,其中想繼續念書的學生,只有37%要念台灣的研究所,其餘的人都想出國。而不論學生出國後會不會回來,台大副教務長都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台大副教務長康仕仲:「一定要有一定比例的人,在國際間做串流的工作,優秀的人在國際上到處流動,是很正向的,因為把台灣的經驗帶出去,把外國的經驗學回來。」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政府在國內應該營造,更多的這種機會,讓我們的畢業生能夠,在這裡就業發展,而且讓更多的國際人士,來台灣學習或是投資。」

不論是基於學生的競爭力,還是企業的發展,屬於這些留學生的機票,或許有去無回,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灣想要擁有更多人才,就勢必得先創造出更好的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畢業生#出國#進修#競爭力#國際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1

0.0493

0.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