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電動自行車「超速、不限齡」租借亂象

記者 錢麗如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7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19:44

電動自行車,外觀估能幾乎和機車一樣,不過在法律規定上,卻是屬於「慢車」,時速度不得超過25公里,但我們實際直擊各大觀光景點,卻發現很多租借業者都違法改裝速度,最高還能飆到60公里,甚至因為不需要駕照,根本沒有年齡限制,種種因素導致肇事死亡率逐年攀升,交通部表示,已經在研議為來以「領照」的方式管理,但就怕這樣的方式恐怕還是治標不治本,管不到駕駛人。


 

鑽老街、和遊客爭道,騎上馬路看似也沒異狀,山路陡坡也照樣衝,兩個輪子、沒有踏板,一時之間還以為是機車,但其實這是電動「自行車」,觀光景點租借急速奔馳,相關規範卻是漏洞百出。

業者vs.租借遊客:「(國中生也會來借?)會啊,15、16啦,14歲的話就要看一下他的身高,還有他們的感覺。」

業者vs.租借遊客:「不用駕照,壓『錢』就好了,沒有年齡限制,只要身高夠高、腳碰得到地板就好,這只要家長同意都可以。」
 

淡水、十分老街,都出現相同狀況,遊客租車,管你外地客還是自己人,由於電動自行車,法律上歸類是「慢車」,因此不用駕照,年齡更不是問題,實際騎上路,十分老街所租到的電動自行車,平地油門催到底,最高時速50公里,下坡更快,突破60公里,違法改裝,嚴重超過法定電動自行車25公里速限,一摔怎麼得了。

因為電動自行車基本上是屬於慢車的範疇,所以在慢速管理之下基本上是適用自行車,所以如果他有騎乘自行車的能力,原則上對年齡目前沒有規範。

屬於「慢車」範疇,安全帽也並未強制要戴,導致肇事死傷,逐年攀升,像是台北市今年4到6月,就發生5件違規,新北市更多,4到7月、36件肇事,再綜觀全台,2012年371件肇事,到了去年,急速攀升到1166件,釀6死1600傷,今年上半年,更已經多達500多,將近去年一半。

暑假旺季,只怕會更多。

外國旅客:「因為他們速度太快啊,速度快而且有時候我們走路不小心會撞到。」

遊客:「我覺得它需要駕照,因為安全性危險性的問題,因為很多小孩他不懂交通規則,你要他騎上去其實是拿生命在開玩笑。」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我們大概6月份有開過會,大概針對幾個電動自行車管理的議題,包括您剛所提的超速或者是超載,或者是說他沒有戴安全帽的罰則,甚至酒駕。我們期待是不是能在年底之前能夠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來做審議。」
 

去年五月公聽會,業者、立委、交通部,三方無法達成共識,「駕照」暫緩,只是汽機車,就是評估18歲以上,有較足夠的心智以及肢體控制力,才立法能考照,即便未來,電動自行車,透過「領照」管理,對於駕駛人,恐怕依舊沒有直接性,又遑論。

景點租借業者,無視法律規定,肆意加高速限,讓電動自行車,倚著「慢速」法規,功能卻等同機車,成為披著羊皮的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自行車#慢車#違法改裝#駕照#年齡限制#肇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458

0.1434